新浪财经

前海开源新基金还没募集,拟任基金经理就换了,杨德龙接任

新浪财经

关注

新基金还没募集,拟任基金经理就换了

来源:基民柠檬

这则公告看得柠檬君很是吃惊。

极为少见的公告

2021年4月14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了一则公告,这公告让自以为见多识广的柠檬君感觉到所知有限:

这是公告是《关于变更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的公告》,变更基金经理很常见,变更拟任基金经理可极为少见。

这意味着新基金还没开始卖呢,基金经理先换了,原本的拟任基金经理谭荐丰因为个人原因离职,不再担任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接替他拟任基金经理的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此前长期担任FOF基金经理,2月离任后,3月18日再度出山接替邱杰担任前海开源清洁能源的基金经理。

闪电离职?

新基金还没开始卖,基金经理就离职?这也太急了吧?

这只新基金的募集材料,证监会2020年9月30日接收,12月24日决定受理注册,2021年2月7日获证监许可[2021]444号文注册。

2021年3月31日披露了发售公告、募集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拟定的募集期为4月19日—4月30日:

这只基金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

其实看看这个时间线,作为一只简易程序上报的产品,这个获批时间偏长了些,而且获批后也没有迅速开始募集,又耽搁了一段时间。

申报材料可不是随便改的,拟任基金经理应该是上报材料前就确定好的,所以这个事儿大致就是在这段走流程的时间里,谭荐丰动了离职的心思,并且办完了离职……这申报到获批的速度的确是慢了些……

原计划,这是他基金经理生涯第一只新发基金,结果没等到募集就先离职了。

计划没有变化快

此前,个别基金公司因为旗下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产品成立后闪电离职闹出风波,这回前海开源基金在募集前就变更拟任基金经理,这个操作还是很合情合理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并无实质性不利影响。

至于这样的变更,只能说计划没有变化快。一只新基金的诞生还是需要挺长时间的,在这段时间里备不住就会出现各种意外情况。

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就是,在新基金刚成立后就迅速增聘基金经理,这样的调整,往往不是增加力量,而是这位新增聘的基金经理才是主力。而这样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募集前市场行情可能出现较大变化,基金公司需要适应市场的新变化。

比如说某信托系基金公司,旗下二号明星基金经理两只新基金连发,其中一只就交给了公司头号明星基金经理。

还有的基金公司,着急新发基金,刚好有获批的定制基金被定制方放鸽子,由于这类基金通常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也会拿来变身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不过这种操作现在几乎绝迹,因为定制基金的管理费率实在太低了……

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我们不得不与之搏斗终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