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评论:不“杀熟”是平台经济的基本底线

金融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不“杀熟”是平台经济的基本底线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日前,唯品会京东美团等10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签署《平台企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其中一条承诺为不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不利用数据优势“杀熟”。

点评:此次互联网平台企业签署不利用数据优势“杀熟”的承诺书,背景是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召开了“大数据杀熟”专项调研和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行政指导会,以期解决相关乱象。“顾客是上帝”这句话已深入人心多年,不“杀”熟客应该是一种常识、一条底线,但如今我们却需要通过监管部门召开专项会议,督促企业签承诺书来保证自己不“杀熟”,这本身就是需要企业反思,同时提醒着公众,在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更加清醒地监督企业行为。较之承诺、自律、宣言,我们更需要通过明确的法治规范、更大力度地查处惩戒以及更通畅的消费者维权渠道,让“大数据杀熟”的企业不敢再犯,让本来就该是底线的不“杀”熟客,重新成为平台经济企业的基本行为准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