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击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进展如何? 央行回应了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打击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进展如何? 央行回应了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2日,在人民银行召开的2021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央行相关负责人对近期部分热点城市出现的房价上涨、经营贷流入楼市、系统性重要银行附加监管要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近期部分热点城市出现房价上涨、经营贷流入楼市等现象,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此前,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通知》,根据这个文件,有关地方正在组织、准备进行监管核查。

对于市场关心的《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给银行业带来的资金压力是否过大。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表示,从附加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后的舆情反馈来看,舆论反映、市场反映总体积极正面,大家认为监管规定力度合乎预期,入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整体资本补充压力不大。

谈经营贷进楼市:有关地方正组织监管核查

3月26日,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强信贷管理、银行内部管理、中介机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并提出各地要畅通违规问题投诉举报路径,联合排查违规线索。

邹澜表示,近年来经营性贷款在满足小微企业的临时的周转性资金需求,提升企业持续运营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是在部分房价上涨预期较强、炒作氛围较浓的热点城市,也出现了骗取银行经营贷实际用于购房的现象,甚至有些还涉及有组织的违法活动。如果不能及时得到遏制,不仅会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而且会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

对于下阶段的监管动向,邹澜透露,根据上述《通知》,有关地方正在组织、准备进行监管核查。《通知》还特别提出各地要畅通违规问题投诉举报路径,联合排查违规线索。

谈《附加监管规定》:不会额外增加银行的负担

4月2日,人民银行就《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附加监管规定》)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发布会上,李斌表示:“这个规定从附加监管指标体系、恢复与处置计划、审慎监管措施等方面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附加监管要求,既考虑了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的国际惯例,也结合了我国银行业的特点和实际监管需要,是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的一般性框架。”

总的来看,《附加监管规定》有利于系统重要性银行保持充足的资本实力和损失吸收能力。目前第一组到第五组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初步设定的是0.25%、0.5%、0.75%、1%和1.5%,五组之间过渡比较平滑,整体水平与国际要求也是适应的。

此前,有专家对记者表示,预计6家国有商业银行、2家政策性银行、1家开发性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规模较大的城商行可能纳入备选。

对于市场关心的《附加监管规定》给银行业带来的资金压力是否过大,李斌表示:“我们作了科学认真测算,相对于我国银行业目前实际资本水平压力不大。如果银行同时被认定为我国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全球的系统重要性银行,那么附加监管要求也不会叠加,采用二者孰高原则确定,不会额外增加银行的负担。从附加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后的舆情反馈来看,舆论反映、市场反映总体积极正面,大家认为监管规定力度合乎预期,入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整体资本补充压力不大。”

谈数字人民币:何时正式推出还没时间表

去年4月,央行官网发布了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消息。过去这一年,深圳率先开展“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向在深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苏州、北京、成都等试点城市紧随其后。

那么,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是否还会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今年是否会正式推出?

对此,李斌回应称,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应用模式也是持续创新,系统运行总体稳定,初步验证了数字人民币在理论政策、技术和业务上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坚持稳妥、安全、可控原则,以受邀白名单用户小额交易为主,目前参与人数、参与笔数、净兑换的金额总体上还是比较小的。试点过程中各方面对数字人民币都有比较高的兴趣,试点地区用户的积极性比较高,试点场景现在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李斌指出,下一阶段将根据试点参与各方的反馈,不断完善和优化数字人民币技术、业务和政策方案,深入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强化数字人民币通用性和普惠性,完善产品功能和应用性,提升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试点地区目前总体上仍然处于试点测试阶段,什么时候正式推出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