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兴成2021年美洲杯官方合作伙伴 将为赛事提供5万剂新冠疫苗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科兴成2021年美洲杯官方医疗健康合作伙伴 将为赛事提供5万剂新冠疫苗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4月13日,南美洲足球联合会总裁多明戈斯宣布,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为2021年“美洲杯”官方医疗健康合作伙伴,将向南美洲足球联合会捐赠5万剂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用以支持该赛事。

多明戈斯称,“这是近期收到的最好的消息,我们为南美洲足球联合会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努力战胜新冠疫情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在任何情况下放松警惕。我们将认真负责我们的工作,从而保障比赛在不用改变形式的前提下顺利进行。”

他表示,非常感谢科兴公司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他们理解足球是南美人经济、文化、身心健康的基础活动。他同时表示,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其他协会为大型体育赛事参与者启动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该协会将与其成员协会协调,并及时公布疫苗接种进程及其他相关事宜。

科兴控股董事长、总裁兼CEO 尹卫东表示,体育可以跨越国界,改善人们的身心健康,促进公平,并激发各国的希望。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新冠疫苗也有同样的效果,因为健康是每个人的目标。科兴希望通过足球向全世界人民传递接种疫苗战胜疫情的信心,期待每个人都能摆脱这一大流行病的威胁,重启人们所热爱的活动。

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此前报道,在整个拉丁美洲,各国政府都迫切想要获得新冠疫苗,并视之为摆脱这场已重创经济并造成数十万人死亡的疫情的唯一出路。但拉丁美洲并没有向美国寻求帮助,迄今为止,各国主要依赖的是美国的全球竞争对手:中国和俄罗斯。

一名健康免疫学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拉美在新冠疫苗选择上更倾向于中国和俄罗斯有不同原因:一方面,一些政治上相对左派的国家在政治上对美国有不信任感;另一方面,巴西、墨西哥等国从一开始临床试验阶段就与中国疫苗企业合作,因此后续也会选择购买中国疫苗。

他同时表示,美国能提供的新冠疫苗有限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美国目前的新冠疫苗以mRNA疫苗为主,mRNA疫苗的生产需要使用纳米脂质体,“单纯给身体注射mRNA是没有用的,必须要靠脂质体把mRNA带入人体细胞,在细胞内表达出病毒抗原来,才能发挥免疫作用”,而因纳米脂质体涉及的材料较多,mRNA疫苗的生产速度虽然比较快,但产量也会受到影响。他表示,此外,mRNA疫苗的储存运输条件高,也会影响一些拉美发展中国家的使用。

“拉丁美洲国家早期依赖中国和俄罗斯疫苗是出于必要,因为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几乎买光了所有西方生产的疫苗,这些疫苗来自辉瑞和莫德纳等公司。”《华尔街日报》这样分析认为。

此前,中国外交官员曾多次强调,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从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不盘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客观上来说,疫苗供应有望提高中俄两国在拉丁美洲的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