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承非离职传闻扰动市场,重仓股遭“定点爆破”?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最近跟暴雷股频频搅到一起。

今天下午,各大微信群里纷纷传出董承非重仓股被“定点爆破”的消息,如下图所示:

经记者核实,宋城演艺是董承非重仓股,但中国中免属于“碰瓷”。从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和兴全新视野基金持仓情况看,根据上述两只基金的年报,截至去年底,中国中免只排在兴全趋势的第91大持仓,对于规模五六百亿元的基金来说,持仓中国中免的市值仅有761万元,完全微不足道。

不过,宋城演艺则是实打实地跌惨了。这只文旅龙头股,午后突然闪崩了,截至收盘暴跌11.29%。

顺丰控股美年健康康弘药业等最近跌的都有点多。

美年健康从年内高点跌了40%以上,顺丰控股则几乎被腰斩了。

尽管重仓股频频暴雷,但是从董承非管理的两只基金净值表现看,净值回撤非常有限,也远小于同类基金。其中兴全趋势最大回撤仅有12个点,兴全新视野最大回撤不足10个点。这或许同董承非提前降低仓位有关。

从上述两只基金的仓位情况看,其去年四季度就降低了仓位。其中兴全新视野的股票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的90.1%降至四季度末的69.45%,兴全趋势的仓位也从去年三季度末的83.23%降至去年底的79.63%。

今年1月25日,他在一份内部交流时明确表示,市场已经脱离基本面,他所做的就是“进入防守打法,每天卖点股票。”

从后续的市场表现看,牛年春节以来,前期表现抢眼的抱团股纷纷大跌,董承非因为降低仓位和提前调仓而大幅减少了损失。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比其重仓股的跌幅和其管理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董承非对部分重仓股的减持力度应该比较大。

离职传闻扰动市场

董承非重仓股接连大跌,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或许同董承非的离职传闻有关。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市场传闻说董承非要离职。由于董承非管理基金规模很大,截至去年底,兴全趋势基金规模为291亿元,兴全新视野基金规模为352亿元,合计管理规模为643亿元。受他离职传闻影响,其重仓股发生异动就不难理解了。

从董承非的持仓情况看,上述两只基金基本采取复制策略,重仓股重合度较大。由于他持仓相对比较分散,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约为45%,所以即使遭遇暴雷股,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但是,由于董承非管理基金的规模很大,他的持仓股即使占基金净值比例不高,但是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占流通股比例往往会很高,如果他对重仓股进行交易的话,就会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带来很大扰动。

以宋城演艺为例,在董承非管理的两只基金中,持有宋城演艺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2.88%和1.57%,宋城演艺的股价波动,对基金净值影响有限,如果董承非当前持仓和去年底保持不变,即使如今天如此大跌11.29%,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最多不过0.3个百分点。

沪上某投资人分析说,规模较大的基金,在基金经理变更时,往往会对重仓股带来扰动,这可以有以下三方面原因:第一,对于投资者来说,投基金就是投基金经理,如果基金经理离职,通常会被投资者赎回,这时候基金经理会被动卖出持仓以应对赎回,如果基金规模较大,就会对调仓股带来扰动;第二,新任基金经理上任后的调仓行为,也会对持仓股带来扰动;最后,对于董承非管理的两只基金来说,去年表现相对一般,今年回撤幅度较小,如果偏保守的投资者选择赎回落袋为安,也会对基金经理的操作造成影响。

不过,上述投资人进一步分析说,所谓的重仓股大跌,同近期的市场整体低迷情绪有关,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中,对各种利好消息钝化,近期不少上市公司拿出了抢眼的财报,但是股价表现依然疲软。与此同时,市场对利空消息反而会进一步放大,即使是传闻,也会对市场造成很大扰动。

从业内惯例看,公募基金经理要想离职并不容易,通常会有比较繁琐的流程,还要对合规问题进行内部审查。关于董承非的离职传闻,或许再过几个月才会真正揭晓。

不过,接近兴全基金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董承非在走离职程序。

需要说明的是,去年底,市场也传出景顺长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的离职传闻,但是当时在牛市氛围中,市场并没有任何反应,随着今年3月底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刘彦春升任公司副总经理,其离职传闻也随之烟消云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