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宣布到2030年不再销售传统燃油车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海南宣布到2030年不再销售传统燃油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星    

4月12日,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发布会。

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绝不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谋求发展。海南省委、省政府谋划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标志性项目。比如,海南到2030年不再销售传统燃油汽车,推广清洁能源汽车。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商务部积极推动落实总体方案相关贸易政策的制度安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走相应程序。

海南“三个环境”一起抓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海南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坚决做到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这个过程中,有两个重要理念:第一,“三个环境”一起抓,即生态环境和政策环境、营商环境一起抓,使之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支撑。

“第二,在自贸港建设发展过程当中,其他任何问题都应该为生态环境让路,也就是说,其他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如果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冲突,优先考虑生态环境保护。换句话说,绝不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谋求发展。”沈晓明说。

关于具体举措,沈晓明介绍,海南省委、省政府谋划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标志性项目,比如在海南岛中部4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划了一个区域,作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把我国唯一的热带雨林保护起来。重新做了能源发展规划,争取到2030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85%左右。

“比如我们正式向全世界宣布,海南到2030年不再销售传统燃油汽车,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在全岛‘禁塑’,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岛范围内逐步推进。再如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总量三年连续翻番。”沈晓明说。

将推跨境服贸负面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一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的重点。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对对外贸易领域的政策制度进行了系统设计。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商务部积极推动落实总体方案相关贸易政策的制度安排,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项,研究起草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清单起草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走相应程序。

“第二项,牵头起草报请国务院于2020年8月印发的《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确定在海南等地方开展为期三年的试点,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第三项,商务部和海南省将在5月7日至10日共同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王受文说。

此外,王受文还指出,商务部还和其他有关单位一道,共同推进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清单、洋浦保税港区增值30%商品免税监管办法等。近期为了落实总体方案,特别是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时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商务部牵头会同19个部门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这个若干措施现在已经形成了文件,前不久国务院也已经批准。”

拓宽重大项目融资渠道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的相关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专一重”。“三专”就是出台三项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项政策。“一重”就是组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重大项目建设。

“第一个‘专’,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为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和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第二个“专”,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鼓励类产业目录。丛亮指出,2021年1月2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政策产业目录(2020年版)》,采用“国家现有目录+地区新增目录”的体例结构,在国家现有鼓励类产业目录的基础上增加了14个大类行业、143个细分行业,基本涵盖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产业和领域,既实现产业条目多、涵盖范围广,又重点突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需要。

第三个“专”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的若干特别措施。丛亮介绍,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特别措施,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定位,在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实行特别准入政策,提出了22条含金量很高的特别准入措施,将有效促进优质生产要素加速聚集,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

“一重”就是组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丛亮表示,研究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制度。印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00亿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印发《实施智慧海南的总体方案》《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和交通、能源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将海南纳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就是REITs试点,支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渠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