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利润下降4成,质检曝问题,七匹狼“狼性”不再?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净利润下降4成,质检曝问题,七匹狼“狼性”不再? 来源:锐度财经

七匹狼 ,一听名字就很霸气,加上张涵予、胡军、张震、孙红雷等男星的代言,可谓家喻户晓,“与狼共舞”成了它的招牌广告词。但它近几年的业绩,并没有表现出与之匹配的“狼性”。

对比一下七匹狼2013年和2020年的业绩,就能看出问题来。2013年公司营收是27亿多,2020年是33亿多,8年时间只增长了20%多。2013年净利润是3.79亿,2020年只有2.09亿,大幅下降了45%。那么,七匹狼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业绩堪忧

根据七匹狼在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财报,公司营业收入约为33亿,同比下降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亿,同比下降近40%。

根据公告内容,公司去年卖得最火的是T恤,成为销售额唯一增长的单项,是万绿丛中的一点红。卖得最差的是西服,销售额只有2019年的四分之三。至于外套、毛衫、裤子和衬衫,全部是下跌。

根据公司给出的解释,主要问题出在疫情上,认为是疫情导致门店的营业时间减少,居民流动性减少,留给他们关注衣服、购买衣服的时间和热情都大打折扣。

确实,疫情是七匹狼去年业绩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公司线下渠道受到沉重打击,不但关了一些门店,不关的门店生意也难以恢复正常。但是,把问题仅仅归因于疫情,也比较牵强,公司业绩的疲态,早已开始显现。

从2013年到2016年,七匹狼的净利润增长率就是连续4年下滑,2017年净利润突然猛增18%。开启了一波小高潮,2018年再增9%。可到了2020年,颓势开始显现,勉强保住了增长势头,微增0.29%,下行趋势明显。所以,2020年净利润下滑近40%,其中一部分就是惯性使然。

以上是纵向对比,如果横向对比,同样可以看出问题。同样是做男装,2019年七匹狼的存货周转天数是186天,远高于利郎的111天。

昔日风光

虽然七匹狼如今的业绩起伏不定,但在10年前也是红极一时。这家成立于1990年的公司,在2004年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是A股第一家服装业上市公司。上市后的前几年,公司净利润逐年攀升。

2008年,七匹狼提出“男人不只一面”的口号,随着电视广告被人们熟知。2010年,七匹狼成立了名士堂,先后请来孙红雷、胡军、张涵予、张震、导演陆川等演艺圈名人加入,开创了整合跨界集群营销的新模式。

说到七匹狼,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创始人周少雄。周少雄是福建晋江人,出生于1965年,最初在新华书店工作。一个偶然机会,他参加了一个展商会,发现了商机,于是下海开了一个贸易公司,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1985年,20岁的他涉足服装行业,担任晋江金井侨乡服装工艺厂厂长,1990年他创立福建第一服装品牌“七匹狼”。1991年,七匹狼推出“变色夹克”,一炮走红。

周少雄的野心很大,也敢于花钱。2019年7月,他花重金请来42岁的李淑君担任总经理。他看中的,当然是李淑君的才干和魄力。这位女强人曾担任过天猫服饰总经理,还在2010年双十一期间,为GXG拿到了1000万销售额,人称“千万姐”。

可惜的是,李淑君七匹狼干得并不如意,原本有3年聘任期的她,选择了提前离职。作为董事长的周少雄,不得不临时兼任总经理一职。

“狼性”何在?

今年以来,七匹狼传出的坏消息不断,除了业绩数据,还有质量问题。

3月28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抽检结果,七匹狼品牌的围巾存在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的问题。当天,七匹狼就将该批次产品下架封存。

同时,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布了鞋类产品质量抽检通告,共75家企业生产的112批次鞋类产品不合格,七匹狼和柒牌、 九牧王 等家福建品牌上榜。

可以说,现在摆在七匹狼面前的危机,至少包含三个:一是疫情问题,二是质量问题,三是竞争问题。说疫情问题公司无法控制,质量问题公司完全可以控制,短期内也能见效。而竞争问题,则是一个让它心烦的事情。

七匹狼属于国内传统服饰品牌,正面临着国外快时尚品牌的降维打击。不管是产品本身的换代频次和时尚度,还是产品销售方面对互联网的利用程度,双方都不在一个量级上。

面对重重危机,七匹狼怎么办呢?公司一方面在财务上主动“排雷”,计提了各项资产减值准备3.41亿元;另一方面在经营上,也在向多元化发展,以前卖夹克,现在也卖袜子和内衣;以前只做服装,现在涉足地产、投资等领域。

可是,多元化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一旦没用好,对主业的影响就不是反哺而是反噬了。娃哈哈的宗庆后说过,“企业盲目多元化,只能必死无疑”,希望七匹狼能记住这句话,谨慎而行,不要病急乱投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