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助攻拜登2.3万亿美元基建,耶伦呼吁全球统一设最低企业税率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助攻拜登2.3万亿美元基建,耶伦呼吁全球统一设最低企业税率

2021年3月4日,欧洲首家“亚马逊生鲜”(Amazon Fresh)商店在英国伦敦伊灵区(Ealing)开店,吸引不少消费者选购体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聂琳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近日公开呼吁各国对跨国公司设定统一的最低企业所得税税率。

“我们可以共同使用全球最低税率,以确保对跨国公司征税的环境更加公平,从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耶伦周一在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发表讲话时说,“重要的是与其他国家合作以结束税收竞争和企业税基侵蚀的压力。”

她指出,为吸引跨国企业驻足,过去几十年间全球各国竞相削减企业税,全球企业税经历了“30年的逐底竞赛”,拜登政府将与20国集团(G20)的其他发达国家一起设定最低企业税。

美国智库税务基金会(Tax Foundation)的数据显示,1980年全球平均企业税率约为40%,而到2020年这一数字降至约24%,仅去年就有包括法国在内的9个国家为企业减税。

耶伦在这个时间点呼吁各国设定统一企业税最低税率,很大程度上是在为拜登政府的大型基建计划寻求全球协助。

拜登政府在3月31日正式公布了规模达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提议通过提高企业税来为基建筹资。具体来看,计划将企业所得税率从21%上调至28%,将美国公司海外利润最低税率从目前的10.5%提高至21%。

如果只有美国提高跨国公司税率,那么美国的国际性企业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国际性企业的竞争优势就会被削弱,不仅如此,总部在美国的跨国公司还可能利用全球税收洼地进行跨境利润转移。而如果全球实施统一的最低税率,税收的逐底竞争一定程度上会受到限制,从而也就保护了美国国际性公司的竞争力。

“在美国实施如此高离岸税率的情况下,与全球最低税率保持一致会减轻(美国公司)系统的压力。”《华尔街曰报》援引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华盛顿国家税务局负责人马纳尔·科温(Manal Corwin)的话称。

拜登政府希望其他发达国家也能将跨国公司最低企业税率提高至与美国相似的21%。美国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企业所得税最高税率为25.8%,在36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排在第11位,不过在七国集团(G7)中位列第六。

2020年OECD国家企业税最高税率。来源:美国税收政策中心。

美国国内有人担心,拜登政府提高企业税的做法会削弱美国公司的国际竞争力,甚至会迫使美国公司迁往海外。对此,拜登本周一表示他“完全不”担心这种情况发生。

但《金融时报》援引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的话称:“耶伦财长实际上承认了拜登提高企业税的做法会削弱美国工人和企业的竞争力,这就是为什么耶伦财长请求其他发达国家也加税的原因。”

实际上,面对全球过去几十年出现的企业税“逐底竞争”,OECD最近几年一直在推动为跨国公司设定最低企业税率,以防止大型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转移利润。

“这有点像税收领域的《巴黎气候协定》,每个国家都认为可以通过降低税收从别国抢走业务,而这种逐底竞赛的唯一受益者就是最富有的跨国公司。”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伦的导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曾表示。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加布里埃尔·祖克曼(Gabriel Zucman)等人的研究显示,在2017年(可获得数据的最近一年),全球跨国公司赚取的利润中约有40%(逾7000亿美元)被转移到“避税天堂”。

美联社援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艾伦·奥尔巴赫(Alan Auerbach)的话称,耶伦的讲话实质上是对OECD进行了大约两年的企业税谈判的认可。“这将是一件大事,因为它将促使各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协调税收体系。”奥尔巴赫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