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京禄口机场吸烟室冒烟引关注 此前多个机场已关室内吸烟室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薛莎莎

4月2日上午,有网传消息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吸烟室“着火”,候机室烟雾弥漫。很快,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称,当日9时59分,禄口机场T1航站楼候机大厅124登机口附近吸烟室冒烟。该市消防救援力量立即到场处置。现场为烟灰桶冒烟,初步了解得知,一乘客将未熄灭的烟头丢进烟灰桶内,导致冒烟。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也发布通报称,当日上午,机场T1候机楼控烟房发生烟雾报警,机场立即进行处置,目前现场已恢复正常秩序。

近年来,随着国内控烟呼声日益高涨,在诸如机场航站楼这类室内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室是否合理也引发讨论。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等多个机场此前已关闭航站楼室内的吸烟室。

据新华社2018年12月31日消息,依据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机场航站楼为禁止吸烟场所。自2019年1月1日起,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内、国际航站楼所有吸烟室关闭。杭州机场已开始着手改造楼内露天吸烟室,以满足烟民需求。航站楼外车道边的吸烟区可以继续使用。

据《兰州晚报》2018年6月4日消息,根据该市控烟办要求,依据相关规定,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于当年5月31日起在航站楼内实行全面禁烟,T1、T2航站楼内吸烟室全面关闭。经兰州机场出行的旅客如需吸烟,须在T1、T2航站楼大厅门外吸烟区吸烟后方可进入航站楼。

此外,中国民航网2018年4月12日消息也显示,为保护旅客和工作人员免受二手烟危害,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提高候机厅整体空气质量,北海机场将关闭候机楼室内吸烟室,实现100%无烟环境,原有吸烟室将改造为咖啡厅。

更早关闭航站楼内吸烟室的是北京。据央广网2015年6月1日消息,从当日开始,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内的所有吸烟室全部关闭。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多位公共卫生研究人员联合发出呼吁不要在机场、铁路客运站等场所设吸烟室。“即使只允许在吸烟室吸烟,烟草烟雾仍然不可避免地会从吸烟室的天花板分风箱、电源插座、水管装置等空隙泄漏到其他区域和房间,而接触烟草烟雾则没有安全水平可言。”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机场吸烟室关闭后可以转为他用,例如零售商店,便利乘客,也为机场提供了增加营业收入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