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葛兰素史克3.42亿美元出售2种抗癌药特许权使用权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葛兰素史克3.42亿美元出售2种抗癌药特许权使用权 来源:新浪医药

随着GSK继续计划分拆与辉瑞合作的消费保健部门,该公司需要新的现金储备以实现这一目标。4月1日,GSK将其Exelixis药物Cabometyx和Cometriq的专利权出售给了Royalty Pharma,获得了3.42亿美元的预付款, 并根据监管机构在新适应症中的批准,有机会再获得5,000万美元的里程碑付款。GSK希望筹集超过22亿美元的现金来为拆分提供资金。

GSK发言人证实:“2020年2月,我们宣布了准备将GSK分拆为两家伟大的新公司的计划,这将主要由资产处置提供资金。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笔明智的交易,为我们不再参与任何商业化或开发的资产提供了大量现金。GSK的分拆仍将按计划在2022年进行。”

作为2002年与Exelixis合作开发Cabozantinib (Cabometyx和Cometriq的通用名称) 的一部分,GSK最初获得了3%的特许权使用费。根据周四达成的交易,Royalty Pharma将获得cabozantinib在美国以外地区的净销售特许权使用费,以及截至2026年9月的美国特许权使用费销售。

此举延续了Royalty收购药品、诊断和医疗产品版税的成功策略。去年6月,该公司首席执行官Pablo Legorreta 利用这一商业模式在纳斯达克进行了大规模IPO,融资22亿美元,IPO估值接近170亿美元。

Legorreta多年来策划了几种著名药物的版税协议,包括Humira、Truvada、Imbruvica和Trodelvy。仅去年一年,Royalty就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罗氏和PTC Therapeutics的risdiplam,并以5.75亿美元的预付款收购了Vertex囊性纤维化特许经营权的剩余特许权。

在此之前,Royalty有义务将50%的版税支付给CF基金会。但是,去年11月达成的新协议取消了这一承诺,促使Royalty可能每年获得58亿美元的意外之财。

在Cabometyx中,Royalty获得了一种有望成为重磅产品的药物,该药物已被批准作为单药疗法,并与Opdivo联合作为一线治疗肾细胞癌的药物。在III期研究中,使用Opdivo和Cabometyx治疗的患者在没有肿瘤进展的情况下存活的时间是使用辉瑞Sutent治疗患者的两倍。

去年,Cabometyx和Cometriq的销售额分别达到7.42亿美元和2.89亿欧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