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步入解封新阶段 GSK疫苗将在本土量产免受出口钳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英国步入解封新阶段,45.6%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GSK疫苗将在本土量产免受出口钳制

作者:师琰

3月30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称,基于在死亡证明书上提及Covid-19的情况统计,截至3月19日全英国共有15万零116人死于这场尚未结束的新冠疫情。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迅速推进,英国已为高达45.6%人口接种至少一剂疫苗。目前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案例都降至今年以来新低,英国各地本周相继步入从要求民众“待在家里”到“待在本地”的解封新阶段。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29日晚召开记者会,宣布与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达成协议,将在该公司总部所在地达勒姆郡的巴纳德城堡(Barnard Castle)工厂完成5000-6000万剂Novavax疫苗的瓶装生产,原料生产也将在英国东北部的富士胶片厂进行。

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疫苗出口争端迄今未能平息,欧盟领导人数次公开威胁要限制将在欧洲大陆生产的疫苗出口到英国。由于疫苗供应出现短缺,英国各地疫苗接种中心已被告知4月份疫苗供应水平严重下降,将导致接种速度被迫放缓。

Novavax疫苗正计划提交临床数据供英国药品监管局(MHRA)审批。葛兰素史克疫苗部门负责人康纳(Roger Connor)30日表示,工厂生产将从5月开始。

迄今为止,MHRA已批准了辉瑞、阿斯利康Moderna疫苗,强生研发的第四种疫苗正在审查之中。目前英国人接种的均为辉瑞和阿斯利康疫苗。第一批Moderna疫苗将在几周内交付,4月份开始用于接种。

“待在本地”取代“待在家里”规则

3月30日,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爱丁堡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苏格兰政府正在对疫情封锁规则进行“相当谨慎”的修改。从本周五4月2日起,将取消要求民众“待在家里”的规定,但是取而代之的“留在当地”规则至少要持续三周。

从下周一4月5日起,更多学生将重返大学,针对12至17岁的接触性运动将恢复,汽车销售、花园中心、家居用品商店和美发店将重新开放。从4月26日起,苏格兰的疫情警戒级别将从4级降至3级。

英国四个区域采取各自的疫情应对策略,唐宁街首相府制定的疫情政策仅针对英格兰地区,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自治政府则根据各自情况自行制定和调整相关政策。从3月29日开始,英格兰地区已开始允许人们不受限制地进行户外运动和旅行,两个家庭最多6人可以在户外或家里的花园中见面,游泳池、高尔夫球场和足球场等户外运动和休闲设施重新开放,政府要求民众“待在家里”的警告也被正式取消。

本土设厂避免欧盟出口钳制

从今年1月份以来,布鲁塞尔一再威胁要阻止疫苗从欧洲大陆运往英国。当时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向欧盟表示,此前承诺的交付疫苗数量将因为生产调整大幅削减,而比欧盟更早下单预订的英国收到的疫苗剂量并未受到影响。

3月初,欧盟曾扣押一批在意大利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出口,澳大利亚政府随即抱怨称,那批疫苗原本是澳大利亚政府计划捐助给其发展中国家邻居的。

上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公开宣称要对向那些在疫苗接种进度更快的国家和地区出口疫苗进行管制,再次威胁要阻止阿斯利康和辉瑞在欧洲生产的疫苗运往英国。

英国疫苗接种速度远远领先于欧洲,欧盟领导人为此承受巨大压力。英国现在为超过45%的人提供了至少一剂疫苗,而欧洲的平均数字是10%。

但是在周末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冯德莱恩的计划未能得到足够支持。制造辉瑞和阿斯利康疫苗的比利时和荷兰都对以行政命令扰乱疫苗生产供应链保持高度警惕。

英国当时也不甘示弱,声称若欧盟限制对英国疫苗出口,将可能导致英国限制原料出口。

不过,另一个疫苗生产大户——印度血清研究所也决定为本国保留更多疫苗,这导致英国计划购入的1000万支阿斯利康疫苗出现500万支缺口。

英国政府与葛兰素史克达成的最新生产协议意味着Novavax疫苗从生产到瓶装将不必离开英国本土。该制药厂最初的计划是疫苗原料在英国东北部的斯托克顿生产,在欧洲完成装瓶。

葛兰素史克公司总部设在英国,以美国为业务营运中心。

迄今为止,向英国提供大部分疫苗的阿斯利康疫苗也主要是在牛津雷克瑟姆(Wrexham)生产。

英国政府在去年疫情爆发之初就投入数十亿英镑资金协助疫苗研发和生产。

约翰逊表示,Novavax疫苗将成为英国对抗新冠病毒武器库中潜在的重要新武器。他称英国政府制定的到今年7月底为所有成年人提供疫苗接种的计划将继续推进。

“我们正在建立英国自己的长期制造能力。确保我们的长期供应。”他说。

卫生部长汉考克(Matt Hancock)补充说:“我们都已经看到了本土疫苗生产能力的重要性,这项协议将确保在英国可以生产更多这些重要产品。”

本月初,葛兰素史克宣布,Novavax疫苗对在英国肯特郡最先发现的变异毒株有效率为86%,在预防由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引起的病例方面,有效率为96%。根据英国一项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接种该疫苗可提供100%的抗严重疾病保护。

根据预先购买协议,6000万剂Novavax疫苗足够让3000万英国人实现两剂接种。

此前英国从阿斯利康和辉瑞公司订购的疫苗足以实现在全国范围内接种两剂疫苗,但政府预计老年人和弱势群体需要每年注射加强疫苗,因为这些群体的免疫力会更快消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