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举报者买到同款假证” 让涉事各方脸上写满尴尬

羊城晚报

关注

原标题:“举报者买到同款假证” 让涉事各方脸上写满尴尬

除了证书编号和身份信息不同,分别署名为邓阳和雷科的两张健美操指导员二级证书几乎看不出差别。但雷科称,他的那张证书是花2500元在网上购买,他冒着违法风险网购假证就是为了证明邓阳的证书是假的。之前,邓阳凭借上述证书通过了2020年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事业单位教师招聘的资格复审,并最终进入拟聘用人员名单。(3月25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买卖假证不是小事,轻则构成违法,重则涉嫌犯罪。举报人不惜冒风险买到了同款假证,按理说属于“实锤”了。这可能意味着,拟聘用人员邓阳存在弄虚作假、骗取应聘资格的不诚信行为,勐腊县人社局存在审核把关不严、误认“野鸡证书”的失职行为,事件背后还藏着一个制售假证的违法犯罪团伙。

令举报者费解的是,西双版纳州人社局出具书面答复称,勐腊县人社局曾分别向云南省篮球协会和发证机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发函核实,已明确邓阳的健美操指导员二级证书真实有效,也未发现勐腊县人社局存在违规行为。此外,勐腊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也曾口头答复称,经专业鉴定机构鉴定,邓阳的证书为真。一时间,疑云四起。

但相关部门的回应很快遭到发证机构上级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下称“中管院”)的打脸。中管院在回函中不仅否认了邓阳证书的颁发机构为该院下属机构,并称其从未授权任何机构进行健美操技能资质培训。回函还称,此前不法人员冒充该院分支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印章时有发生,望受害人或知情者持有效证据到公安机关、政府主管部门报案,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该院将予以支持配合。

种种迹象显示,州县相关部门对邓阳的资格审查工作存在不细致、不深入的问题,不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招聘原则和要求。邓阳在资格复审通知下达后的第三天获得这张证书,本身就很蹊跷。现在,举报者都已买到了同款假证,面对如此强有力的线索,相关部门理应进一步核实,给举报者和广大考生一个交代。

假证事件背后是否藏着违法犯罪现象也需要一个交代。记者调查显示,涉事发证机构在工信部的备案主办单位是一家企业,该企业实缴资本和人员规模均不详,参保人数显示为0。如果最终确如中管院所言,那么这种制售假证的违法犯罪行为未免过于肆无忌惮,简直无视《刑法》的存在。

其实,乱象早已存在。2019年6月,新华社的报道称,全国多地出现以中管院下属机构名义卖证书、奖状现象,涉案人员众多,中管院对此回应称,有个别内部单位靠卖牌子、卖证书敛财,也有机构冒充其名义行骗。2020年12月,《中国经营报》的报道称,中管院曾宣称拥有92个二级分支机构,但确切名单和数量无人知晓,这些二级机构不仅归属不明,还牵出难以计数的纠纷和诉讼……如此看,真够乱的。

教师招聘中一纸真假不明的证书,竟牵出一连串疑问和乱象,涉事各方的脸上应该都写着两个大写的字——尴尬。建议当地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及时进行彻查,依法依纪追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