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强大就靠炒茅台,将是一场悲剧!

朱邦凌

关注

原标题:专家: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强大就靠炒茅台,将是一场悲剧! 来源:朱邦凌

可以说,贵州茅台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风向标,对于市场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贵州茅台大跌,那么也会把A股市场带到沟里去。实际上,这在春节以后我们已经见识到了。半个月前,贵州茅台市值就从2月9日的历史高点3.2万亿元降到如今的2.45万亿元,蒸发近8000亿元。

对贵州茅台的看法,投资者和专家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近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接受广东省电视台南方卫视财经频道《南财对话》栏目专访中提到,如果有第二支茅台再出来还是白酒,那恐怕中国就悲剧了。茅台的这个现象,我们没有说在科技立国,我们的金融,为科技、为高端产业服务,而是在消费白酒。

刘纪鹏表示,一个茅台能搞到3.2万亿市值,最高是70多倍市盈率。可是你看它的资产负债结构,1000多亿现金在那趴着,去理财,去搞资管业务,产生收益。白酒库存和它的固定资产,分别只占13%和9%。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强大,就靠炒茅台,这将是一场悲剧。

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当然再好的公司,价格太贵,它也不是个好公司,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投资都是一个道理。去年年底很多公募和私募机构开始减持白酒,减持新能源汽车,这些产业链上的股票确实是挣到钱了,但现在有些高估了。

那么,茅台涨跌和重仓的基金有什么关系?管清友提出了一个基金巨大的bug。他表示,我们知道抱团的股票大部分是买自于公募基金,而公募基金采取的是相对排名。什么叫相对排名?就是他只要亏得比其他金经理少,就能够排名靠前,对基民、市场就好有个交代。于是抱团公募基金经理很难避免进入“囚徒困境”,即当有基金经理开始抛售茅台这类核心资产时,他必须得抛而且要抛得更早。“囚徒困境”决定了抛出是基金经理个人的最优解,但对全市场来讲这是最差的一种情景。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机构可以影响到申购却无法影响投资者的赎回。所以当抱团开始松动,还不是说瓦解的时候,公募基金无法阻挡这个趋势,只能去继续抛售资产,以应对基民的赎回。这就是中国机构市场的现状。这个巨大的bug,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天然不稳定性的推手之一。

不过,管清友对茅台等核心资产还是长期看好。管清友表示,茅台就是学霸,从投资角度讲,信赖学霸还是信赖学渣,这取决于你自己,没有对错。现在你顺周期还是继续选白马,我这个人比较俗,我可能更信赖学霸,我个人觉得白马股的抱团瓦解,就是这些学霸跌一跌挺好,给去年或者这几年没有调动大规模资金进入的人,一个更好的上车的机会。培养学渣太难了,还是学霸更好。

严格上来说,体量大和基本面比较好的白马股还是学霸,尽管这一波市场经历了剧烈的调整,过去几年的核心资产逻辑和大白马逻辑,我觉得是没有变的。现在这个市场外资掌握定价权也没有改变,而外资的投资风格真的是价值投资,这个没有变。因为不具有价值投资意义的这些公司,根本就进入不了他们的股票池子。但是我们也要知道白马股的这一轮调整到底持续多久,还需要观察。2021年对于这些想买学霸的人来讲,倒是很好的建仓周期。

那么,重上2000元的茅台还会下跌吗?茅台调整到什么价格才合理?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茅台股价会跌到1500元,你认为靠谱吗?马光远和朋友交流,说等茅台跌到1500,准备杀入,而他的朋友说,这波很凶,说不定跌破1000呢。

实际上,马光远一直看好茅台,认为不管茅台股价如何涨跌,茅台作为中国最好的白酒的地位不会改变。春节期间他也力挺茅台总工进入院士候选名单合理,认为茅台有技术含量。你认为他说得有道理吗?

实际上,茅台的合理股价是多少?我们可以参考“公募一哥”张坤前几年的看法。当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像茅台这种盈利几乎全是自由现金流的公司,比如说30倍之内,都是非常简单的决策,根本不用考虑它是不是被高估了。

我们也可以看一下券商的预测,券商预测贵州茅台2020、2021、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460/553/646亿元,同比增长12%/20%/17%,对应EPS分别为36.58/43.99/51.42元,对应21X、22XPE分别为56/48倍。也就是说,贵州茅台2021年业绩预期为550亿左右,每股收益43元,按照30倍动态市盈率计算,大约股价为1300元。当然这个计算只是大约数,至于准不准只有市场说了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