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情报|日本最大二手平台进入中国,优衣库日本全线降价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情报|日本最大二手平台进入中国,优衣库日本全线降价

日本最大二手平台进入中国

3月1日,日本最大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宣布,将与阿里巴巴合作启动跨境销售。不久后,Mercari将登陆淘宝和闲鱼,顾客下单后,由电商服务支援平台BEENOS负责代购,随后将货物发往国内。

被誉为“日本闲鱼”的Mercari成立于2013年,被中国买家昵称为“煤炉”。虽然日本二手文化繁荣,但二手电商发展始终缓慢,也因此强调社区体验的Mercari一成立,便获得了资本和市场的垂青,并于2018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股价飙升76%。

近年中国二手消费市场崛起,因为地缘接近、市场成熟、假货少,许多赴日游客会将二手店作为行程中的重要一站,一些二手交易渠道和店铺也会从日本市场海淘进货。受疫情影响海外旅游封锁,日本零售业正积极开拓电商平台,比如以“cosme美妆大赏”闻名的Cosme入驻天猫国际、药妆巨头松本清入驻考拉海购等。Mercari选择此时进入中国,可能也是看好中国消费者对跨境购物的热情,以及快速成长中的中国二手市场。

九龙仓业绩不振

3月4日,九龙仓发布2020年业绩公报显示,全年实现收入155.15亿港元,同比减少3%;营业盈利99.73亿港元,同比减少21.54%;归属股东净亏损为78.54亿港元。

其中,一直被认为是香港零售业风向标的海港城(包括酒店),年收入下跌25%至86.74亿港元,营业盈利下跌29%至67.3亿港元,占集团收入56%及集团营业盈利67%。虽然海港城的出租率下滑至90%,但这一数字仍足以傲视全球奢侈品百货公司。集团旗下另一间百货铜锣湾时代广场最近也遭遇了关店潮。随着LVMH旗下LV和Fendi相继租约到期闭店,一些奢侈品牌可能会效仿其谈判租金,甚至放弃该处店铺。

九龙仓置业主席吴天海在线上记者会上表示,香港零售业仍然“天阴有雨”,什么时候“放晴”要看疫情发展。谈到续租、租金方面,他表示,这完全要看市场的情形及信心,“因为签新租约,不仅仅只看今天的情况,甚至未来三五年的情况。”他认为,商户签约主要看自身的情况,“每个人的眼光不一样,有人辞官归故里,亦有人漏夜赶科场,今天也有不少这样的情况。”

完美日记母公司收购Eve Lom

2021年中国资本出海迎来全面加速。3月2日,国内美妆第一股逸仙电商,宣布从Manzanita Capital手中收购高端护肤品牌Eve Lom。Eve Lom于1985年诞生于伦敦,主打clean beauty,近年受到年轻消费者追捧,最热销的产品是主打温和卸妆的洁颜霜,50ml售价490元。

去年赴美上市的逸仙电商拥有三个品牌:完美日记、小奥汀及完子心选,并收购了法国高端美妆品牌Galénic。2020年前三季度逸仙电商总销售额为38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22亿元增长70.2%。收购Eve Lom之后,其旗下形成从护肤到彩妆的闭环,价格上也覆盖平价和高端品牌。受此消息提振,逸仙电商美股盘前大涨超10%,总市值约为128亿美元。

老佛爷百货去年收入减少一半

近日,老佛爷百货集团董事长Nicolas Houz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佛爷百货去年收入减少约50%,即17亿欧元,预计到2024年才能恢复疫情前水平。1月底,应当局防疫管制要求,巴黎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非食品类购物中心已于1月底关闭,包括巴黎春天百货、老佛爷百货等著名商场。

不过,老佛爷百货也借着疫情契机调整业务和战略布局。去年10月,这家法国高端百货首次下沉中国低线城市,签约落地贵阳,令业界震惊。这将是老佛爷百货在中国开设的第三家店,前两家店分别于2013年和2019年在北京和上海开业。

优衣库日本首次全线降价

服装巨头迅销上周四宣布,旗下品牌优衣库和GU在日本的产品标价将从3月12日起改为含税价格,约等于降价9%。这是迅销首次主动降价,有分析认为此举进一步印证了,价格问题始终是快时尚零售无法逾越的命门。

不过也有声音质疑,降价仅针对日本本土,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并不公平。中国是对优衣库业绩贡献最大的海外市场,预计2021财年中国市场销售额将占到优衣库海外市场整体的一半左右。截至2月底,优衣库位于海外的近1500家门店中有900家位于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