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委员通道|在“卡脖子”问题上取得更大突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 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8名全国政协委员走进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以网络视频方式接受记者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分享了集成电路领域的喜人进展:当前,我国芯片制造、封装企业进入全球同行业前十,自主芯片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十三五”期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3.4%。

“集成电路是我们从业人员的长征路,在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一直在跟时间赛跑。”周玉梅说,集成电路产业对国家至关重要,需要加大加快投入力度,希望有更多目光关注这一产业,有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这一产业,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关键问题、“卡脖子”问题上取得更大突破。

如何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跨越,是必须思考的时代课题。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说,中国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工程机械具有很强竞争力,发电设备制造水平也是世界一流,“中国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赶者向并跑者的伟大转变。”

在斯泽夫看来,破解“大而不强”问题要从软实力入手,着力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十四五’开局起步,相信中国制造业一定能抓住机会,迅速补上短板。”

对外开放力度持续扩大,怎样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表示,“一带一路”的魅力在于各国人民互通有无,在交流互鉴中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周勇说,“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给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新平台,更增进了各国民生福祉,未来将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打造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表示,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前进的力量和勇气,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强大,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吴德刚说,过去几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地区和领域形成的革命精神,总共有91种,还要继续研究和梳理。“党的革命精神、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用心用情去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捍卫我们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