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萨科齐贪腐罪名成立 2022年法国大选提前失去悬念?

第一财经

关注

萨科齐贪腐罪名成立 2022年法国大选提前失去悬念?

作者: 康恺

[ 该判决旋即在法国政坛掀起轩然大波。萨科齐的右派支持者质疑法国司法机构判决的公正性,左派和绿党则陆续传出支持判决的声音。法国极左翼人物梅郎雄更是直言,2022年法国大选时,马克龙少了一位强劲对手。 ]

当地时间3月1日,法国刑事法庭判决萨科齐“腐败”和“以权谋私”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包括两年缓行,一年实刑。虽然一年实刑有可能被调整为戴电子手环在家执行,但萨科齐仍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判实刑的前总统。

检方指控称,萨科齐曾为法官阿齐贝尔提供高薪职位,以换取有关其非法接受政治资金援助案的内部消息。该案件主审法官梅当天表示,萨科齐利用其身份及政治和外交影响力拉拢法官,以满足个人利益,行为性质特别严重。

该判决旋即在法国政坛掀起轩然大波。萨科齐的右派支持者质疑法国司法机构判决的公正性,左派和绿党则陆续传出支持判决的声音。法国极左翼人物梅郎雄更是直言,2022年法国大选时,马克龙少了一位强劲对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晓径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各党派持不同立场的原因在于其所属派系不同、与萨科齐的关系存在亲疏远近,且有些政治人物是萨科齐过去或潜在的竞争对手。“虽然共和党内呼吁萨科齐重出江湖的呼声很高,但鉴于马克龙目前支持率很高,萨科齐此案对法国政坛的影响可能并不会太大。”她称。

右派“天命人选”落幕?

自卸任法国总统后,萨科齐一直官司缠身,但每次都“幸免于难”,此次是萨科齐首次被判刑。在此案中,除萨科齐外,其他三位涉案法官、律师也被判刑入狱。根据法国法律规定,萨科齐有权在法院宣判后10天内提起上诉。

此案缘起于萨科齐的另一桩政治献金案,萨科齐被指控在2007年总统选举中涉嫌从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贝当古那里获取大量现金。

虽然该政治献金案最后被撤销,但案件调查结果显示,萨科齐的律师埃尔佐格曾与时任法官阿齐贝尔多次对话,萨科齐方面承诺帮助阿齐贝尔获得晋升,条件是后者提供贝当古案的“内幕消息”。而实际上,阿齐贝尔最终并未获得任何职位,但根据法国法律,仅仅萨科齐一个建议或承诺就可能构成腐败罪。

该判决公布后,右派和左派政党和代表人物相继发声。右派认为,对萨科齐的量刑过于严厉,国家金融检察院的调查方法存在问题,监察机构有“小题大做”之嫌。为萨科齐发声的右派代表人物包括共和党主席雅各布、内政部长达曼宁、前总理菲永、巴黎大区主席佩克雷斯等。

但左派和绿党代表人物对此态度迥异。左派中的社会党表示“不作评论”,梅郎雄发表支持判决言论,共产党认为“司法履行了职责”,绿党称“民主有能力裁决领导人”。

在陈晓径看来,右派持支持萨科齐态度,与派系、私交有关。右派视萨科齐为2022年法国大选的“天命人选”,因此右派认定司法机关此举旨在削弱右派潜力。上述多位右派代表人物曾与萨科齐在政坛共事多年。

“梅郎雄对此发声,可能更多出自个人因素。”陈晓径表示,“他曾在2012年与萨科齐同一批参选总统,并已公开表示将参加2022年总统选举,考虑到右派对萨科齐在2022年中重出江湖抱有强烈期待,梅朗雄自然容易将判决与下届总统大选的竞争联系起来。”

将如何影响2022年总统选举?

左派和右派政治势力在表达对此案态度时,均不约而同地将此案与2022年总统选举联系到一起。

虽然萨科齐离开政坛已有时日,但右派共和党始终缺乏有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因此在右派内部,不断有支持萨科齐复出、重新参加2022年总统大选的声音传出。

但在陈晓径看来,虽然右派力挺萨科齐,但他不一定能过选民这一关。在卸任总统一职后,萨科齐以高达64%的不支持率成为了第五共和国有史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

陈晓径认为,具体到2022年总统大选问题上来,需要关注到近年来法国大选的碎片化趋势。2017年总统大选时,居中且新成立的共和国前进党与年仅39岁的“素人”马克龙胜出,其原因就在于传统左派、右派都难以取得足够多选票,左右两派均没有强势人物。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现任总统马克龙势头仍然强劲。”陈晓径称。民调机构Odoxa Dentsu consulting2月政治晴雨表显示,马克龙的目前支持率是奥朗德在任时的两倍,远高于萨科齐。

“这是因为自执政以来,马克龙政绩斐然,在内政外交上多有建树。” 她称,“在内政层面,2018~2019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保持了1.5%~1.8%的增长率,虽然2020年法国经济受疫情影响出现下跌但近期已有起色。而在抗击疫情和恐怖主义问题上,马克龙也没有出现明显差错。”

在外交层面,陈晓径认为,目前欧洲政坛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英国现已脱欧,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刚刚上任,默克尔即将于今年离任,这会让人们将欧洲一体化的希望寄托在法国总统身上。“回顾马克龙的政绩,法国在气候、贸易、数字等议题上的作为也没有令人失望,且在跨大西洋关系中,马克龙也堪称闪闪发光的角色。”她称。

此外,陈晓径还认为,马克龙在选举中还具有一定年龄优势。“在2022年大选时,马克龙也只有44岁,还可以为法国健康工作很多年,这一年龄优势不可忽视。这也是萨科齐、梅朗雄等政坛老面孔无法媲美的。”

市场调研机构IFOP关于2022年总统大选的民调显示,64%的受访民众认为马克龙的中间派政策路线已站稳脚跟。大多数受访民众认为,最后的总统选举较量将在马克龙和极右翼政治代表人物勒庞之间展开,其中认为马克龙胜选、勒庞胜选、胜负难料的投票比例分别为37%、25%和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