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红”钢丝棉烟花被责令下架 仍有网店“换个马甲”偷偷卖

封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网红”钢丝棉烟花被责令下架 仍有网店“换个马甲”偷偷卖

近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对无证销售的非法冷烟花展开暗查暗访。图据川观新闻

通过甩动双臂,制造这满天烟花,一边甩去不开心,一边许下新愿望……这样的宣传语,是否让你“对着烟花许愿”的场景更加憧憬呢?在商家的包装下,钢丝棉烟花就拥有了这样的吸引力。

一时间,钢丝棉烟花成了受人追捧的网红产品。烟花虽美,但它不仅短暂,而且还有“炸”。前段时间,关于钢丝棉烟花引发事故的案例时有发生。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明文规定: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不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网络购物平台上仍有商家在售卖钢丝棉烟花。

测试

燃烧温度超2000℃

曾多次引发火情

前段时间,在短视频平台上,你一定刷到过这样的视频——空旷之处,一个人点燃钢丝棉烟花,大力舞动,绚烂的烟花如星辰落下……不过也有“翻车”的视频,有人头发被烧,有人衣服被烫坏,甚至还有引发火灾的。

据了解,钢丝棉是一种抛光材料,主要用于石材制品和木制品的研磨加工,其材质是纤维状的碳钢,虽然不是易爆物品,但属于易燃物品,燃点较低。记者查询发现,在高温情况下,钢丝棉会变成液态,燃烧时温度高达2000℃以上。

2019年底,广东河源一对情侣因燃放钢丝棉烟花引发山火,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5天。

今年1月,上海一名男子在车顶玩钢丝棉烟花,产生的火花致使两辆汽车受损。在浙江台州,一名女子为拍视频,在停车场用钢丝棉烟花玩起“甩花”,引起车辆着火。

同样在1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圣火公园,几名学生带着从网上购买的钢丝棉烟花到公园燃放,不慎烧着了公园入口处被用作篱笆的部分桧柏,引发火情。

禁令

要求商家全下架

禁止违法寄递

钢丝棉烟花到底有多危险?此前,北京消防人员进行了一组试验——在风扇的每片扇叶上绑上钢丝棉烟花,模拟舞动效果,在扇叶下方铺上报纸。

随后,消防员逐一点燃钢丝棉烟花,再开启风扇,随着扇叶转动,焰火不断溅出,很快报纸上就出现了许多被烧穿的黑洞,一些地方更是直接被引燃,数米之外也有不少被甩出的钢丝棉碎屑。

钢丝棉烟花安全问题频出引发高度关注。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中提到,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对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钢丝棉,要保障正常生产供应。

与此同时,国家邮政局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部署要求,严防违法寄递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行为。

调查

网上还能买到

商家称“当天发货”

明令禁止后,“网红”烟花还在销售吗?2月28日,记者在网络购物平台上进行了搜索。

搜索关键词“钢丝棉”,出来的链接多为汽车、家具的“抛光钢丝棉”,但也有“换了马甲”的钢丝棉烟花在售。

在发货地显示为浙江金华的一家网店里,一款“石材抛光材料钢丝垫”商品中,注明了“摄影光绘套餐”,套装里包含了钢丝棉、手套、铁链、夹子、防护镜以及防护雨披。记者联系客服询问,这种“套装”是否是拍摄所用?是否还能购买?客服表示,“可以正常发货,当天下午就发货。”

同样在浙江金华的一家销售居家生活用品的网店里,也在售卖标注有“摄影光绘套餐”的钢丝棉,5卷钢丝棉、1双手套、1条铁链、1个夹子、一副防护镜,价格为32.9元。客服表示,这就是短视频平台上很火的“甩烟花”,目前该套餐“下单就可以发货”。

当记者问及安全问题时,两家店的客服回答都是模棱两可。一家店表示“最好穿防护服”,另一家店则称“要自己注意安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实习生杨雅莎

违法销售钢丝棉烟花

蒲江一商家被查处

日前,成都市蒲江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公安局开展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联合检查组执法人员先后来到该县西来镇、大兴镇等地,对30余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店)、超市、婚庆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在大兴镇一家销售店内,执法人员发现正在销售的钢丝棉烟花,当场进行收缴,并责令销售店整改。在西来镇一销售门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销售非法运输的烟花爆竹,依法收缴礼花14件,鞭炮35饼,玩具烟花4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