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大增32.2%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大增32.2%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3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2.2%。其中,出口3.06万亿元,增长50.1%;进口2.38万亿元,增长14.5%;贸易顺差6758.6亿元,去年同期为逆差433亿元。

海关总署分析,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增幅明显、“淡季不淡”,延续了去年6月以来进出口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生产、消费景气度回升,外需增加带动我国出口增长;二是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拉动进口快速增长;三是基数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前2个月,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额均实现增长。同时,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9751.1亿元,同比增长55.8%,增速比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23.6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比重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至17.9%。

海关总署调查显示,近期出口企业反映出口订单增加、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比例均有所提升。不过,海关总署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外贸稳增长任重道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