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PO收警示函夭折的雅迅网络 现拟"卖身"兄弟公司华东电脑曲线上市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IPO收警示函夭折的雅迅网络,现拟“卖身”兄弟公司华东电脑曲线上市

记者 | 郭净净

3月5日,华东电脑(600850.SH)宣布,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电科数字”)、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电科投资”)等合计持有的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迅网络”)的部分股权或全部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华东电脑称,公司与电科数字、电科投资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预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标的公司雅迅网络控制权。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该公司股票自2021年3月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据介绍, 雅迅网络与华东电脑受同一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控制。本次交易前,电科数字持有雅迅网络26.02%的股份,电科投资持有雅迅网络25%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华东电脑主营业务包括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数据中心智能化解决方案、专项服务与常续服务三大业务板块。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1-9月,华东电脑实现营收52.02亿元,同比增长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亿元,同比下滑5.45%。

雅迅网络的主营业务为车联网终端、系统平台及相关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开可查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雅迅网络实现营业收入分别是3.7亿元、4.89亿元、5.83亿元、7.59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是4137.58万元、5274.88万元、7372.8万元、9908.41万元。

该公司曾冲刺IPO失败。雅迅网络早在2018年9月就第一次递交A股IPO申请,但在2019年3月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后于同年8月终止IPO审查。

随后,证监会于2020年4月29日公告,对雅迅网络出具警示函。证监会核查后发现,雅迅网络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软件研发收入确认缺乏充分依据、销售发货时间与出库时间矛盾、部分客户销售回款资金来源于雅迅网络或其关联方、高管通过员工借款或供应商付款方式间接占用公司资金等问题。此后雅迅网络IPO事宜就再无消息。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9年3月下发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还要求雅迅网络说明公司高管2007年增资入股的合规性。据悉,该公司20余名高管以增资方式持有公司股份,认购价格为2.1元/股,高于公司评估净资产价格,而2007年5月珠海市恒茂投资等外部投资者以每股5.5元增资。对此,监管质疑雅迅网络增资定价依据及公允性,短期内以上两次增资价格差异较大,并要求该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向员工输送利益、是否侵害国资?

在关联交易方面,招股说明书披露,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前6月,雅迅网络与实际控制人中国电科下属公司存在关联采购和销售,各期关联采购占比分别为46.33%、32.20%、22.89%和1.25%,各期关联销售占比分别为14.48%、26.34%、6.33%和9.87%,且部分下属单位同为公司供应商和客户。证监会质问雅迅网络:是否包含部件,部件功能及是否构成公司产品的核心部件,未将以上供应商纳入公司的原因,以及关联交易是否对公司资产完整性和业务独立性构成重大影响?

另需关注的是,此前招股说明书披露,雅迅网络存在与控股股东财务公司拆入资金进行资金周转的情形,且在财务公司有一定的存款。证监会要求雅迅网络披露向中国电科财务公司存款、借款的利率及确定依据及相关资金往来、使用用途等情况,并说明相关存款是否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并说明其是否符合相关规则的规定。

此外,雅迅网络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2016年6月23日,雅迅网络辽宁分公司因逾期未年检被沈阳市沈河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证监会担忧雅迅网络存在逃废债务,并要求其说明相关业务往来和资金往来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