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名公募老将回归:又一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获批 注册地在安徽芜湖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原标题:基金圈大消息!多名公募老将回归,又一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获批,注册地在安徽芜湖

2021年仅过去3个多月的时间,公募基金队伍又迎来了新生力量。

3月5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挂出核准设立兴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兴合基金也是今年首家获批设立的新基金公司。

随着兴合基金获批,又一批公募基金老将正式回归基金行业,三位自然人股东中,王锋、程丹倩均曾担任华商基金总经理、副总。

公募基金再添“新军”

证监会网站显示,兴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于近期正式获准设立,公司注册地为安徽省芜湖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从上报到获批,兴合基金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这其中还经历过一次更名,2019年7月10日,富华玖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递交设立申请,同年10月17日获正式受理,2020年2月5日接到第一次反馈意见。

当时披露的反馈意见中显示,证监会曾就富华玖创基金自然人股东兼拟任董事长参控股多家投资管理类机构,如何防范与富华玖创基金之间的利益冲突,以及拟任督察长是否符合《基金类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指引1号》有关条件等四大问题要求富华玖创基金进一步说明论证。

批复函中同时显示,富华玖创基金曾申请更名为兴合基金,最终以兴合基金名称获批。

兴合基金需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且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多名公募老将回归

随着兴合基金正式获批,多位基金公司前高管重回基金行业。

批复函显示,程丹倩、王锋、高昕三位自然人分别出资4800万、2600万、1500万元,持有兴合基金48%、26%、15%的股权。

作为新设基金公司的“标配”,兴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架构中也预留了北京金华盛开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五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琼锐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三个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兴合基金11%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兴合基金第一大股东程丹倩早前曾担任华商基金副总经理,2002年7月至2005年12月,她加入华商基金担任筹备组成员,2005年12月至2011年8月担任公司督察长。2011年9月1日转任公司副总,2013年8月因个人原因辞职,据天眼查信息,之后程丹倩曾在北京盛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

作别公募基金5年多时间的华商基金前任总经理王锋此次也出现在兴合基金发起股东名单之列。

王锋早前曾在博时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而后转战云南信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资产管理总部执行总经理。华商基金在2005年9月19日成立,他同年10月加入华商基金。2007年5月至2009年12月,王锋曾管理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型基金。而后,随着首任总经理余路明离职,2009年12月中旬“接棒”华商基金总经理一职。

在王锋担任总经理的近6年时间里,华商基金经历过辉煌时刻。该公司2008年9月成立的第二只基金——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基金2009年收益率为109.38%,列同类基金第4名,2010年凭借37.77%的收益率登顶年度股票基金冠军,规模也由成立之初的3.85亿元增长至2010年底的上百亿元。2015年9月,王锋因个人原因辞去华商基金总经理职务。

第三位自然人股东——高昕目前担任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中经贸资产是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前均是上述三家员工持股平台的出资人,2019年6月,中经贸资产及红星美凯龙退出出资股东名单,王锋、高昕成为员工持股平台的新晋股东。

个人系基金公司加速扩容

2015年2月13日,泓德基金正式获准设立,成为首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最近几年,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加速扩容,2020年全年,就有包括兴华基金、汇泉基金、尚正基金、易米基金、百嘉基金5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获批,占当年获批基金公司家数的62%。

加上此前获批的基金公司,目前由专业个人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共有汇安、凯石、鹏扬、博道、东方阿尔法、博道、博远、睿远等21家之多。

截至今年3月5日,除去中止审查的基金公司,待批的基金公司达到26家。待批基金公司里也不乏自然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如汇一基金就是由原公募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林鹏申请设立。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是典型的“以人为本”的行业,其行业特征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对员工专业能力的倚重,人才流失对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会造成严重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将持有人、股东和管理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2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