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安基金连夜致歉!财经大V带领的舆论风暴有多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汇安基金连夜致歉!财经大V带领的舆论风暴有多强?

罗青山/文

昨日晚间,被股市大V点名的汇安基金发布了一篇《您的信任,我们始终牢记于心》的文章,在文中向所有汇安均衡优选的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希望大家能多给一些时间。

因为一只基金的短期回撤而发文道歉的,这恐怕是公募行业的头一遭。这也让我们意识到,年轻的投资者群体汇集起来可怕的力量,分分钟可以摧毁一家公司的品牌。

节后抱团股集体回调有多狠?

公募基金抱团白马股,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在2019年和2020年借助于白马股估值高企,众多权益基金展现出强大的赚钱效应,连续两年出现回报率超100%的基金,正因为如此,越多越多的年轻投资者也盯上了基金。

但白马股的高估值也得有个头,不能毫无依旧的涨下去。今年春节后,白马股估值一路杀跌,直接把上证指数从3650点拉到了3500点以下,沪指累计下跌4.43%,沪深300指数暴跌9.48%,创业板指甚至深跌了16.05%。

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中国平安在春节后上涨,其余9只大白马股,全线飘绿,还真是,漂漂亮亮的大白马掉茶碗里淹死了。

身为茅中贵族、基金头号重仓股,贵州茅台也都扛不住了,在春节后已经暴跌了21.84%,五粮液、泸州老窖也顺风倒下,也难怪有这么多权益基金遭遇大幅回撤了。

简单统计了一下,从春节后到3月4日,在11个交易日的时间里,已经有87只基金亏损了20%以上,579只基金亏损了15%-20%,只有极少数基金在春节后取得了正收益。

年轻一代的投资者们哪里见过这样的阵仗,在基金超话里吐槽基金经理能力不行,发帖寻找能赚钱的基金经理,一来二去,把“基金”顶到了新浪微博热搜上去。

汇安新基金迅速建仓引争议

汇安均衡优选这只基金,不是在春节后亏损最多的基金产品,却成了诸多基民集体讨伐的对象,主要是因为这只基金刚成立不久,原本应该还处在建仓期躲过这轮调整行情的,没成想,在这11个交易日里,这只基金净值回撤的程度异常凶猛。

一只新基金,刚成立不久便亏损了20%,迅速成为财经大V的救命稻草。原因无他,财经大V看好并推荐给读者的标的在这段时间大跌,但没有这只基金跌的狠,终于算是拉到了个垫背的,可以拿出来数落数落,让读者也能产生一点侥幸心理。

股社区是比较早发微博说这件事的,随后也有其他的财经大V注意到这件事。别看这条微博的互动量不多,他的公众号(招财大牛猫)在财经圈有太多读者了,昨天,还有很多大V也在聊这件事情,不少都是10W+阅读量的主理人。

这直接把汇安基金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汇安基金也不得不站出来说两句话,不能任凭舆论风暴向难以控制的方向发展,昨日晚间,汇安基金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了这篇文章,还是很诚恳的,开头便是“很抱歉以这样的以一个不太好的方式出了点名”。

汇安基金没有否认这只基金建仓较快,这也是这只新基金在春节后回撤较大的主要原因,只不过是没想到春节后股市走势是这般惊悚,“春节期间,资源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预期抬头,恐慌情绪蔓延,市场波动突然加大。”

该如何应对权益基金的浮亏?

实际上,不仅仅是汇安均衡优选这只基金的持有人,很多基金投资者面临着近期净值回撤的问题,只不过是有的持有人入场较早,有一部分的收益可以作为安全垫,在春节前后刚入场的投资者,应该受到了比较大的刺激,一进场就亏钱。

问题来了,手持这些基金的投资者该如何是好,是直接选择赎回还是等涨一涨再抛?其实汇安基金的这封信中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坚守长期主义、坚守长期赛道不漂移、坚定地重仓中国,是其应对市场波动,保持内心坚定的定海神针,希望大家给一些时间。”

我们一直在努力的告诉大家,公募基金产品都是理财产品,大家应该抱着来长期理财的思路来申购和赎回,如想把权益基金当成是可以短期交易的品种,推荐大家去操作ETF,也是基金品种,但无需承担权益基金这么高比例的手续费。

理财也许真的不需要那么高的门槛,但还是有很多投资者在这几年就是赚不到钱,无论是炒股还是买基金,即便是在一路上行的2020年也是如此。对于这部分投资者,我给大家一个诚恳的建议,及时收手好了,有的人可能就不适合做投资。

优秀的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都是要经历考验的,成熟的投资者也是如此。近期市场的大幅回调,其实就是市场给大家的一次考验,有的人选择硬抗有的人选择了离场,但你看那些赚长钱的大佬们,他们已经经历过了太多次这样的考验,丝毫不慌。

(作者:裸眼看财经 )

声明:本文由21财经客户端“南财号”平台入驻机构(自媒体)发布,不代表21财经客户端的观点和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