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0后”基金投资“初体验”:还没有体会够赚钱的快乐,就开启亏损模式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90后”基金投资“初体验”:还没有体会够赚钱的快乐,就开启亏损模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你看我手机屏幕的光是不是很绿?“3月4日晚上,套用网上大火的段子,90后白领林璐向坐在身旁的室友调侃道。当天,两市股指低开低走,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500点大关,创业板指一度大跌超5%。截至收盘时,沪指跌2.05%报收 3503.49点,深成指跌3.46%报收14416.06点,创业板指跌4.87%报收2851.87点。三大指数大幅收跌,不少基金重仓股亦遭遇重挫,导致不少热门基金跌幅在4%-5%左右。

林璐持有的六只基金全线飘绿,跌幅均超过3%,其中有四只跌幅接近5%。印象中,这是她自去年6月份投资基金以来,跌得最惨的一次:打开基金APP的那一刻,发现亏了1300多。

初入理财圈、试水基金投资,林璐代表着大部分非专业的年轻投资者。他们在去年股市、基金行情火热的时候冲进市场,希望分得牛市的一杯羹,“抄作业”、“跟风买”、“追涨杀跌”,是他们初涉投资市场的通病。

初入职场的95后陈海萍,还在读大四的原野,一人定居哈尔滨,一人在福州上学,却都是爱跟着理财博主买基金的人。去年初尝基金甜头之后,即使面对市场的大起大落,她们也坚定要从基金投资开始,走出自己的一条理财之路来。而首次基金实战以失败告终的李响,在自己“追涨杀跌”的冒进操作后,仍懊悔不已。

去年年末,部分基金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催生首位千亿级规模的基金经理诞生,新基民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今年春节之前出现的派红包行情,更是吸引了不少投资小白蜂拥入市。尤其是重仓白酒等抱团股的基金表现抢眼,也成为不少新基民不断加码的重点。

“还没有体会够赚钱的快乐,就已经开启亏损模式或者接近亏损边缘了。”春节后开市以来,因白酒等抱团股大幅调整,年前大涨的公募基金损失惨重。林璐节前8000多元的持仓收益迅速缩水至2400元左右,其中持仓最多的抱团股基金在2月18日-3月4日期间,净值累计下跌了19.2%。李响在几只基金上一番操作之后,最终割肉离场,4万元的本金亏损了4700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出现反复的震荡,一天涨一天跌,这说明当前市场的调整还没有完全结束,还是在震荡探底的一个过程。”

面对节后市场大变脸,摆在这些初入基金市场的投资人面前的共同疑问是:基金为什么大跌,还会继续跌多久,加仓还是清仓?

当市场反复震荡,考验非专业人士的风险承受能力时,其基金投资“初体验”可想而知;其所交的“学费”能换来市场个体的成长与成熟吗?

“抄作业”

林璐是在去年6月份萌生了买基金的想法。“工作几年后,手里有一些存款了,看着身边的90后都在投资股票、买基金,觉得自己也应该学习,不能像父辈一样一直存银行定期。”林璐向记者坦言,对于如何挑选基金,她完全没有概念,当时因为正处于疫情期间,医药股被热炒,于是她选了一只医药基金,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又买入了几只当时收益不错的热门基金,以及后来所谓的抱团股基金,并在盈利时不断加仓。

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基民”中,90后占据一半以上。记者采访了解到,“抄作业”是这些年轻投资者初入基金市场的通用做法。除了跟着朋友买基金之外,陈海萍和原野更倾向于跟着财经博主的持仓来买入和赎回基金。

去年9月份,还是大学生的原野在刷微博时,无意中看到了一位财经博主的理财账单,“看到收益很好,所以很心动,想要自己也尝试一下。尤其是发现支付宝里面10元就可以买,门槛低且操作方便。“支付宝财富管理界面中的基金投资通道,让原野真正迈出了基金投资的那一步。

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原野并没有任何理财知识,本金也都是平时兼职赚来的。“最开始是直接跟着博主抄作业,同时学习一点点基金的知识,买了白酒、新能源、军工这些板块的基金。”

几乎在同一时间,生活在哈尔滨的陈海萍,也在跟着财经博主不断买入白酒、新能源和科技板块的基金。陈海萍告诉记者,根据财经博主的分析,今年会一直看好新能源、中小市值和科技板块,也会逢低买入白酒基金。

石榴询财首席理财师、江苏省理财师协会秘书长南小鹏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上鱼龙混杂,既有专业的声音,更有非专业的博眼球言论。而后者,为了流量,很容易忽略基金投资的风险,夸大当期的收益。进而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时,对风险预期严重不足的跟风投资者,很容易引发赎回潮。

诚然,基金投资受追捧,与基金市场亮眼的表现息息相关,也让“炒股不如买基金”这句话愈发深入人心。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共有7913只基金,整体基金规模为19.89万亿元,较2019年末分别增长20.92%和34.7%,且2020年度新发基金也以权益类基金 (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封闭式基金)为主,新发基金规模更创下了3.16万亿的历史新高。此外,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平均业绩来看,2020年标准股票型基金收益率达54.99%,混合偏股型基金收益率达59.57%。

根据林璐向记者提供的天天基金网基金持仓收益情况来看,其账户在2020年持仓收益率为13.11%,超过了55.14%的基民。陈海萍的账户收益最高时也达到了20%。原野在经历短线买、赎之后,踏空了几波行情,年涨幅仅在6%左右。

事实上,虽然持仓了大半年,但让林璐真正感受到基金能赚钱的是临近过年前的那段时间,“每天睡觉前打开APP,都能看到基金账户收益涨了几百、上千元,收益增长非常快。”

林璐记得,她基金里3万元的本金,在春节前收益超过了8000元。当时有朋友建议她落袋为安,而她选择的是持仓过年。而陈海萍则跟着理财博主,在年前赎回了白酒板块的基金。

加仓还是清仓?

画风突变!牛年开市后,基金开启大跌,市场给了基民一记重拳,也教育了年轻投资者。

年后,抱团股剧烈调整,使得权益类基金包括一些明星基金净值波动加剧,不少投资者节前赚取的收益大幅缩水,甚至出现亏损。据Wind数据显示,牛年第一个完整交易周(2月22日-2月26日),43只(A/C份额分开计算)偏股型基金单周净值跌幅超15%,1247只(A/C份额分开计算)偏股型基金单周净值跌幅超10%。并且,大跌仍未止不。3月1日以来的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经历着大涨(1.21%)——大跌 (-1.21%)——大涨(1.95%)——大跌(-2.05%),市场进入反复震荡状态。

3月4日,上证指数跌2.05%,创业板指跌4.87%,沪深300指数跌3.15%。当天晚上,林璐打开基金APP的那一刻,收益再次减少1300多元,累计收益由最高时的8000多已经跌至2400元左右。

“跌完收益跌本金”,眼看着收益正在急速缩水,林璐突然起了网络上的这句话,如果大跌再持续两天,或许她也将面临这一窘境。

而在今年1月份冲进基金市场的李响,在追求基金较高的收益同时,却没能忍受住市场的调整。“年前基金涨势喜人,我陆续入手了好几只。春节一过,行情急转直下。起初,我还补了几次仓,后面实在扛不住,就全清仓了。总计买入4万,亏损4700元。“首次基金实战以失败告终的李响,在自己“追涨杀跌”的冒进操作后,仍懊悔不已。

市场究竟怎么了?杨德龙认为,市场还处在震荡探底的过程中,这一轮下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节前市场的情绪过于亢奋,一些优质的股票受到追捧涨幅过大,获利回吐是调整的一个主因。他认为经济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从资金面来看,央行回收一部分资金,以及市场担心货币政策转向,还有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向上,这些是引发短期调整的一个原因之一,但是属于外因。

博时宏观表示,本轮调整具有全球普遍性,高估值的国内权重抱团股和海外科技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海外美债长端利率超预期回升或是导火索,但更多是A股中长期性价比指标已相对极端所致。

在南小鹏看来,2020年基金的高收益,是建立在以消费,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绩优白马股,叠加疫情流动性宽松,形成的业绩估值双重上涨。但是,随着这些绩优股估值严重高估,透支了未来两到三年的业绩,自然面临调整。同时,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时,对风险预期严重不足的跟风投资者,很容易引发赎回潮,导致基金经理被动卖出股票,诱发进一步下跌。

林璐告诉记者,前几天在市场已经出现大跌之后,她认为市场已经跌得差不多了,还加仓了一笔。3月4日,市场的大跌让她不知所措,手里的基金净值仍在萎缩,过不了几日连本金都可能损失,她不知道市场何时能出现转机,此时应该加仓还是清仓?

杨德龙表示,面对市场调整,投资者应通过长期持有来等待净值回升。“这个时候再去卖掉优质基金其实并不划算,虽然短期的走势谁都无法预计,但是从长期来看,优质基金依然是值得持有的。”

招商基金认为,A股部分泡沫化板块的风险快速释放之后,指数整体的下行风险已经不大,考虑到国内外流动性尚未出现方向性拐点,且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良好,市场仍存在结构性的做多机会,但需密切关注国内信用扩张周期的拐点。

平安基金表示,部分优质的蓝筹白马调整后,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接下来,投资者要保持耐心,等待优质资产的估值回到相对合理区间,用更好的性价比投资这些优质资产。蓝筹白马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他们的经营基本面也都是比较稳定的,仍然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

博时基金指出,“短期来看,我们对A股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建议适当降低仓位,防御为上。中长期来看,在坚实的宏观基本面支撑下,A股在全球范围内仍具备较好吸引力,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初次试水基金投资的年轻投资者,正期望通过基金投资走向更远的理财之路。

在白酒板块顺利逃顶的陈海萍向记者坦言,“第一次买基金的感觉非常好,会一直投资。同时,每天跟着财经博主学习一些基金的基础知识,也在慢慢提高自己的理财能力。”今年以来浮亏5%的原野,即使近期在减仓,也没有放弃基金投资的想法。她告诉记者,目前买基金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如何去理财。“作为学生的我本身也没多少存款,就先试试水,放平心态,等之后有资本积累的时候就知道如何去理财来实现收益最大化啦。”林璐也表示,将调整好心态,坚持基金定投,长期持有。

对于新手投资者如何买基金这个话题,杨德龙建议,“首先要认真筛选基金,选择长期业绩比较稳定,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这方面可以参照基金的季报,看重仓股是不是业绩优良的股票。同时,要考察基金的净值波动率,选择净值波动较小基金可能更好一些。”

南小鹏表示,投资者应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优质基金,如激进的投资者选择股票型,稳健的投资者选择混合型,保守的投资者选择债券型。另外,配置的比例应该适当,如20%或30%的家庭金融资产,一般不建议比例过高。此外,应尽量控制持仓成本,避免倒金字塔加仓抬高成本。最后,坚持长期持有,避免追涨杀跌。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林璐、陈海萍、原野、李响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