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玉龙股份布局澳洲黄金资产 幕后天业集团或将“金蝉脱壳”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原标题:玉龙股份布局澳洲黄金资产 幕后天业集团或将“金蝉脱壳”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离开了知合系,玉龙股份(601028)加大步伐布局大宗商品贸易业务,最新将延伸至澳洲黄金资产。

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天业集团作为交易对手方,正在从济南高新退出主要股东角色;同时,通过这笔交易,天业集团将精准脱手所负相关债务。

玉龙股份精准承接债务

3月5日晚间,玉龙股份披露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蓝景矿业向交易对方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巴拓实业全部股权,并通过巴拓实业控制巴拓澳洲在澳大利亚运营的黄金资产,此次交易对价为12.25亿元。

根据中联评估,巴拓实业全部股权的评估价值约12亿元,评估增值率近16倍。而此次交易中,蓝景矿业将通过承担天业集团所欠济高控股的债务来实施,债务金额与交易资产评估价相当。

根据2017年天业集团与中融信托签署的《信托贷款合同》,中融信托向天业集团提供12.6亿元信托贷款,用于天业集团完成并购巴拓澳洲100%股权及资产。同时,天业集团以所持有的巴拓实业全部股权,以及旗下巴拓澳洲全部股权,和巴拓澳洲持有的巴拓黄金全部股权质押,另外,巴拓黄金持有的相关矿业权也被设定抵押权,以此来提供信托贷款的担保。

2018年5月9日,中融信托、济高控股签署了《债权转让协议》,约定济高控股受让中融信托对天业集团享有的剩余本金约12亿元的债权,在完成债权转让价款支付后,济高控股成为天业集团的债权人,并根据《债权转让协议》享有上述担保权利。目前,相关担保权利仍登记在中融信托名下。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三季报显示,济高控股系玉龙股份第二大股东,而交易对手方天业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济高城建,与济高控股为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

此外,天业集团还曾位居济南高新(原天业股份)第一大股东,但是由于违规担保问题,所持股份不断被司法拍卖,转由高新城建掌握;今年1月份,天业集团持有济南高新的部分股份经拍卖后,持股比例从8.01%降到5.2%。企查查显示,目前天业集团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标的承诺黄金看出来翻倍

此次交易中,巴拓实业承诺后续黄金开采量将翻倍。

据披露,2018年、2019年、2020年1-8月实际开采量分别为7.6万盎司、8.05万盎司、5.21万盎司。而根据金建工程编制的《采选方案设计》,巴拓实业于2021年至2025年开采量分别为10.1万盎司13.22万盎司、14.59万盎司、17.44万盎司和20.46万盎司,同比将翻倍。

从业绩来看,巴托实业2018、2019年净利润连续分别为-27475.83万元和-67758.49万元,但在2020年1-8月实现净利润7259.43万元。而根据后续业绩承诺,巴拓实业在2021至2023年度承诺实现的净利润将持续增长,分别为不低于1亿元、2亿元和3亿元。相比,目前济南高新也在澳洲通过明达尔公司运营黄金开采销售,2020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黄金2.69万盎司,净利润1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意义,玉龙股份表示,目前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大宗商品贸易业务,业务已覆盖煤炭橡胶、化工品、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类别,大宗商品贸易业务主要是围绕产业客户整合资源,通过对渠道的自主控制,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流通。上市公司将以此次交易为契机,转型聚焦黄金主业,切入黄金的开采和加工业务领域,在国际金价走势近年来不断走高且预期未来金价将维持高位的大背景下,预计此次交易将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从业绩预告来看,玉龙股份去年迎来大爆发,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17亿元到1.43亿元,同比增长473.10%到600.45%。

作为昔日王文学掌握的“知合系”上市公司平台之一,玉龙股份在2019年迎来正式易主,厚皑科技接替知合科技登上第一大股东,持股26.00%,赖郁尘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而2020年1月19日,知合科技将所持剩余24%股份转让给济高控股,退出了上市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