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V型大逆转!特斯拉连跌4周,2340亿美元市值没了,马斯克全球首富地位不保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美股V型大逆转!特斯拉连跌4周,2340亿美元市值没了,马斯克全球首富地位不保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地时间3月5日早间,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短线拉升约20点,现货黄金短线走低近5美元,美股三大股指开盘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624%,创去年2月以来新高。

随后不久,美股上演大逆转,美债收益率冲高回落。

截至收盘,道指涨超570点或1.86%,实现800点大逆转;纳指涨1.55%,盘中一度跌超2%;标普500指数涨1.95%。

来源:Wind

其中,美股大型科技股集体上涨,苹果涨1.07%,亚马逊涨0.77%,奈飞涨1%,谷歌涨3.1%,Facebook涨2.58%,微软涨2.15%。

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下跌。中概“造车新势力”除理想之外均连跌四日,蔚来盘中一度大跌近19%,收跌近3%;小鹏盘中一度大跌近14%,收跌4.6%;理想盘中大跌近12%,收涨0.6%。它们股价均接近四个月新低,较一年内的最高点至少跌去一半。

非农数据大幅超预期

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新增37.9万人,远超预期并创去年10月来最大增幅。大部分新增就业出现在被疫情重创的休闲和酒店行业,失业率降至6.2%,提振了经济重新开放的乐观情绪。

强劲的数据进一步加剧了通胀担忧,推高收益率,令股市承压。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美元大幅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破1.62%创去年2月来新高,对美国股票、期货构成了下行压力。

来源:Wind

尾盘美债收益率回落,多数下跌。Wind数据显示,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0.6个基点报0.035%,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8个基点报0.149%,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7个基点报0.307%,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7个基点报0.803%,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1个基点报1.57%。

来源:Wind

美国就业报告好于预期提振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令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整体承压,金价续创九个月以来新低。Wind数据显示,COMEX黄金期货收跌0.15%报1698.2美元/盎司,为2020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1700美元,本周跌1.77%,连跌三周;COMEX白银期货收跌0.65%,报25.295美元/盎司,本周跌4.33%。

来源:Wind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著名“鸽派”官员布拉德称,美债收益率走高是乐观前景的自然反映,通胀一段时间内比美联储目标高0.5%可以接受。

特斯拉股价创三个月来新低

特斯拉3月5日(当地时间)收跌近4%并失守600美元,盘中一度大跌超13%,连跌四日,创下自去年12月4日以来的三个月新低,较一年内新高已大跌33%,深陷技术位熊市;市值不足6000亿美元,已连跌四周且市值蒸发2340亿美元,亦创2019年5月以来最长连跌纪录;本周累跌超11%,2021年累跌超15%。

来源:Wind

押注特斯拉的“牛市女皇”Cathie Wood所领导旗舰基金ARKK(创新ETF-ARK)收跌超1%,盘中一度大跌超10%,年内累跌近6%,本周跌超10%,从一年内新高回调近27%。

来源:Wind

自2月初开始,特斯拉股价呈现出单边下挫走势,这也让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丢失了全球首富头衔。

分析人士认为,从大背景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周四表态后,市场担忧美联储将会上调利率抑制通胀,引发美股市场震荡,科技股出现大范围调整,特斯拉的跌幅尤其明显。 

其次,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使得特斯拉部分长期持股人和力挺者开始套现退场。例如,美国亿万富豪Ron Baron抛售了180万股特斯拉股票,而在过去他曾经坚定看多特斯拉,并预言特斯拉股价会继续上涨至每股2000美元。与此同时,他还投资了特斯拉的两个劲敌——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以及亚马逊力挺的纯电车公司Rivian。

虽然特斯拉一直是全球纯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行业翘楚,但近来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陆续出现,不仅老牌汽车厂商在纯电车领域开始有所斩获,即将上市的一些新款纯电车也引发市场期待。

从特斯拉内部看,零部件短缺和开支增加也对其股价形成利空。

在过去几个月中,全球汽车行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芯片供应短缺,许多公司宣布停产减产措施,特斯拉亦不例外。在2020年四季度财报分析师会议上,特斯拉已预警称,芯片供应短缺或影响公司2021年上半年生产目标达成。

此外,特斯拉当前仍然在进行大规模资本开支和业务扩张,同时在建或升级多条生产线,还时不时面临故障车辆召回(包括自愿或是政府强制)。2020年底,马斯克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曾表示,投资人因为未来的盈利能力而相信公司(并支撑股价),但倘若他们意识到这不会发生,特斯拉股价将会重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