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急抛高估值板块 大资金转战金融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急抛高估值板块 大资金转战金融股

  本报记者/易妍君/广州报道

  编者按/牛年开市,“牛转乾坤”的美好预期彻底落空。在A股放量调整的同时,机构抱团股继续大面积下跌。在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之下,顺周期板块维持强势,机构加仓银行金融股抛售白酒等高估值板块。不过,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仍是决定市场方向的决定性因素。

  自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以来,以白酒为代表的机构“抱团股”调整不断,给大盘带来较大冲击。上证综指徘徊在3500点上下波动,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

  叠加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多重因素扰动下,A股“风云突变”,市场频频释放出风格转向的信号。《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不只是公募基金,北上资金也开始加仓有色金属、钢铁、化工、银行等顺周期行业。而两者的分歧主要在于房地产行业。此外,虽然2月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入态势,但当月最后一周,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75.01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对于抱团股接下来的表现以及可能出现的新的投资主线,各个机构持有不同意见,市场分歧仍未消弭。

  内外夹击,高估值板块杀跌

  春节假期后,A股震荡加剧,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机构抱团股遭遇大幅杀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自2月18日以来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分别下跌了16.58%、10.21%和9.83%,为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下跌幅度最大的三个板块;而涨幅靠前的三个行业钢铁、房地产、采掘则分别上涨了17.83%、10.56%和10.33%。

  在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杨建华看来,此次调整是阶段性调整。股票总是此消彼长,总有性价比逆转的时期,而所有的投资都要衡量性价比和投资回报的吸引力。等股票有吸引力时,资金就会重新回来,这非常正常。

  他解释,一方面,经过两年的不间断上涨,特别是节前又出现了较快上涨,部分机构重仓股估值明显处于历史高位,超过了其所能提供的业绩基础,通俗讲就是这些股票太贵了。

  “另一方面,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也是此轮调整的重要诱因。从宏观背景来看,今年流动性大概率要收紧,虽然在强调不急转弯的背景下,可能不会重现类似2018年那样的情形,但从历史来看,流动性收紧往往伴随着估值的下调,尤其是对于有估值泡沫的板块,影响更大。在这种担忧下,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很容易会从这些获利丰厚的个股中退出。” 他进一步谈道。

  此外,近期10年美债利率持续上升或为这波调整的外在诱因。“春节后至今市场仍遵循经济复苏主线和估值水平进行切换,但美债收益率的超预期上行加大了切换期间的市场波动。”中欧基金方面指出,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助长了全球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5%对全球股市均产生了较大影响,预计短期对A股高估值板块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

  不过,海外疫情仍未消退,且美国财政刺激政策尚未落地,通胀预期仍存在反复的可能性,实际利率的上涨也存在交易层面的推动因素。

  近日,微信公众号“晨曦的思想圈”发布的《3月大类资产配置思考》一文也指出,宏观逻辑的转变也会导致市场估值范式的变化。熊陡的利率曲线,导致依托贴现长久期类的标的估值大幅下杀,消费、医药服务等大市值龙头,恰好是这类资产的典型代表,也是此前外资配置的重点领域。

  “因此从定价逻辑上讲,这一波调整,某种程度即是由于美债利率直接导致跨境资本贴现率变化,引发这部分资金再平衡式调整,进而中断了此前长久期类资产的估值提升逻辑。”

  降低核心资产,增加金融等低估值板块

  从近期公募基金等重要机构投资者的调仓动作来看,目前A股市场风格有所转向,银行、化工等顺周期板块获得各路资金的加持。

  2月,公募基金减仓了此前涨幅较快的板块;北上资金也减持了表现不佳的食品饮料、军工、电子行业。

  国信证券金融工程团队3月2日发布的研报显示,根据测算,长期保持高仓位且坚定持有核心资产(每个报告期,主动权益基金持仓总市值排名前100名的股票或是陆股通持股市值排名前50名的股票)的公募基金,在年前已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仓,减仓幅度约为5.71%。

  同时,估值水平较低的板块开始获得机构青睐。“节后已经减仓了白酒股,对前十大重仓股也进行了调整。”一位重仓蓝筹股的公募基金经理透露。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声称,虽然加仓了周期股,但基金前十大持仓并未发生太大变化。

  整体来看,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2月22日~26日这一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3.68%,当前仓位69.37%。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3.26%,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3.73%,当前仓位分别为87.36%和66.98%。

  这一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轻工制造和银行,配置仓位分别为5.46%、5.16%和4.41%;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电力及公用事业、煤炭和建筑,配置仓位分别为0.28%、0.45%和0.57%。行业变动方面,公募基金主要加仓了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银行,幅度分别为1.45%、1.19%和0.78%;基金主要减仓了家电、钢铁和通信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49%、0.62%和0.58%。

  另外,私募基金和北向资金的加仓方向也覆盖了金融板块。“节后我们没有调仓动作,因为节前已经完成仓位调整,增加了金融板块占比。”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记者,出于对估值性价比的考虑,增加了低估值板块的仓位,以退为进寻找确定性更强、性价比更高的品种替代高位抱团股。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则表示,当前市场最关注的可能是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拐点,所以前期涨幅巨大的抱团股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而通胀预期和低估值顺周期板块获得了资金的关注,有了一定的表现,因此我们也是顺着这个大方向对现有投资进行了优化。

  北上资金方面,虽然整个2月,北上资金呈现净买入态势,但当月最后一周,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75.0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1.7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3.26亿元。3月2日,北向资金继续净卖出67.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卖出33.13亿元。深股通资金净卖出34.77 亿元。若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已高达811.81亿元。

  据国信证券统计,从行业持股市值的排名来看,2月北上资金布局的板块较1月并无太大变化,但持股数量出现明显变化。据国信证券统计,2月北上资金明显增持了顺周期行业,有色金属、钢铁、银行、化工行业2月获得了北上资金的大幅增持,基本也与行业涨跌幅保持一致。此外,2月份,房地产行业两市涨幅排名第一,但北上资金增持数量并不多,该板块的上涨大概率由内资主导。

  企业盈利仍为投资主线

  伴随A股市场调整,有投资者判断,市场将出现新的投资主线,或者新的抱团方向,但更为主流的观点是,A股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化。

  3月以来,银行股表现较为强势,不少私募看好银行股接下来的表现。

  不过,对于大金融板块将成为新的抱团方向这一观点,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并不认同。他认为,低估值金融股很难成为机构抱团的替代选择,驱动机构抱团的因素很多,排除政策的原因,上市公司基本面是很重要的因素,一个行业一个公司能否持续地创造价值,能否给股东带来持续的回报是核心。

  “金融股呈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周期性的特点,上市公司业绩如果不能给股东持续地创造价值,价格也就不能持续上涨,不具备机构抱团的基本要素。当然,目前机构加仓是出于前期机构抱团股涨幅过快因素,也有调仓替代高估值企业的需要,等到触发周期股下跌的时候还会回归到优质企业。”他进一步分析。

  在郝心明看来,目前市场在顺周期和抱团股之间转换,因为资金供给不足以支持市场全面上涨,所以只能是结构性的此消彼长的推进。未来抱团股如果出现了较大的跌幅、消化了高估值,依然是很好的买入机会。同时,他提醒,对于周期股的强势拉升要保持理性,白马股输时间而周期股如果在高位买进风险会更大。

  由于春节后公募基金发行份额锐减,引发投资者对后续入市资金乏力的担忧。根据Wind数据,今年2月新成立基金39只,创下40个月的新低,单月募集资金1499亿份,而今年1月的募集份额高达5542亿份,环比降幅超过七成。不过,整体而言,截至3月2日,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规模已超过8000亿元。

  展望A股上半年的表现,杨建华分析,影响市场的短期因素,一是看货币政策到底会不会收缩,收缩的力度有多大,以及经济恢复常态化的力度有多大。二是要看海外的疫情走势。

  杨建华表示,我国是外向型经济,如果海外经济恢复得好,国内收缩力度可能就会大一点。

  海外市场方面,主要是关注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疫情的控制程度、通胀情况,包括美国国债利率的走势、美联储的政策等。“短期来讲,它们都不会调整,要等待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现在有一个新的提法,美国新政府可能会搞大规模基建投资,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会有一定刺激作用。”他谈道。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嘉实基金平衡风格投资总监洪流则分析认为,国内市场已呈现再平衡特征,站在经济确定性复苏的立场上,经济大周期已经从疫情阶段向后疫情阶段切换,市场风格正在回到基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增长,转换过程中完全依赖于流动性支撑的部分题材面临估值下行冲击,企业盈利将成为投资主线,后市投资更需精选优质个股,把握阿尔法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