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斯拉市值蒸发2686亿美元,“牛市女皇”跟着坠落!这只网红基金13天大跌28%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特斯拉市值蒸发2686亿美元,“牛市女皇”跟着坠落!这只网红基金13天大跌28%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牛市女皇”明星基金经理“木头姐”凯西伍德(Cathie Wood)的方舟创新基金在去年增幅超过一倍之后,现在似乎要坠落了。

作为2020年市场最为关注的基金,“牛市女皇”凯西伍德旗下旗舰基金方舟创新基金(ARKK)再度遭遇打击。截至3月4日收盘,ARKK在13个交易日内下跌了28%,已经抹去2021年的所有涨幅,出现亏损。

3月5日,ARKK再度下跌1.15%,报117.07美元。

”牛市女皇“跌落神坛?

ARK Investment旗下ARKK创新基金拥有约250亿美元的资产,专注于热门科技公司。基金掌舵人“木头姐”凯西伍德(Cathie Wood)正是以投资成长性和颠覆性创新企业而闻名。当前,ARK持仓重点关注那些在基因革命、工业革命、下一代互联网、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的公司,目前其十大重仓股包括了特斯拉、Square、Roku、百度等。在2020年,ARK基金股价经历大涨,涨幅接近150%。特别是重点押注特斯拉公司,赚的盆满钵满。

但是,今年2月中旬之后,美债收益率飙升引发美股科技板块大幅调整,ARK基金重仓的多只科技股大跌。基金的资管规模明显缩水,出现赎回增多的现象

比如特斯拉,本周二到周五的四个交易日内,特斯拉连续四个交易日大幅杀跌,共跌去16.76%,市值蒸发1140亿美元,约合7400亿人民币。从周线来看,特斯拉已连续四周下跌。从2月8日至今,特斯拉股价从最高的877.77美元跌到597.95美元,市值蒸发了2686亿美元

该基金的重仓股主要为科技股

ARKK在2021年的涨幅峰值为27.56%,按收盘计算最高为25.59%。截至3月4日收盘,方舟创新基金已经抹去2021年的所有涨幅,出现亏损。这一跌幅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约3%跌幅的8倍。尽管出现下滑,但该基金在过去12个月仍上涨了122%

但是如今投资者们开始质疑,随着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和刺激计划的推出,这位因成功押注特斯拉而名声鹊起、去年豪赚的“牛市女皇”将怎么应对?

针对质疑,伍德近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她并不担心最近创新类股票的疲软,相反她正借此机会买入更多她青睐的股票。

伍德表示,如果收益率继续“大幅”上升,股票的回调风险将越来越高。她表示:“我的确认为,如果利率急剧上涨,我们会看到估值将被重估。”

伍德指出,“过去20年来,我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标普的远期市盈率往往会在20至25倍左右达到顶峰。我认为原因是,大多数投资组合经理或者量化研究人员预计正常名义GDP增长率应在4-5%的范围内,这应该是长期利率的正常水平。我们认为,正常的GDP增长可能更接近3%。”“木头姐”表示,“如果长期利率趋于在这个水平稳定,将20至25倍的市盈率看作1比4%-5%的增长,那这就是名义增长率的倒数,也是触顶的位置。我认为,估值会重设,市场会感到恐惧。”

重仓高增长行业

据wind资讯,ARK Investment是一家成绩卓越的资产管理公司。除了近期净值回落,ARK的回报率一直令资产管理行业艳羡不已。2014年以来,ARK Innovation ETF的平均年回报率为36%,而标准普尔500指数过去10年的平均回报率只有11%。

ARK目前管理着5只ETF,押注的是Cathie Wood 和其团队认为能够改变世界的“颠覆性技术公司”,重仓股包括新能源车先锋特斯拉,支付公司 Square 和流媒体公司Roku。将头寸集中在高增长的新兴行业,使得ARK的在2020年短短一年时间里迅速发展,但资金的高度集中也就意味着风险的高度集中

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ARK目前通过旗下ETF持有至少29家公司超过10%的股份,其中大部分为高增长领域的公司

除此之外,ARK的一些头寸是流动性较差的小型股,这些股票的波动幅度更大。比如Arcturus Therapeutics Holdings Inc.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市值为12亿美元,由ARK的基因组学基金持有,上个月下跌了48%。Compugen Ltd.是一家市值为6.828亿美元的以色列生物技术公司,ARK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该公司股价上月下滑36%。

面对市场风向的逆转,在过去的两周中,ARK基金的投资组合操作频繁,资金赎回流出迹象有所放大。

2021年3月4日,ARK旗下基金共披露了57笔交易,买入SQ、TDOC、ZM、ACCD、FATE、SHOP、U、Z、MASS、BLI、NIU等;继续卖出 GOOGL、FB、TSM、AAPL、ICE、API等。

2021年3月3,ARK旗下基金共披露了44笔交易,买入TSLA、TDOC、ZM、ACCD、FATE、EXAS等;继续卖出GOOGL、BIDU、TSM、BEKE、ICE、API等。

2021年3月2日,ARK旗下基金共披露了21笔交易,买入ZM、PYPL、BLI、JD、EXAS等;继续卖出 FB等。

市场担忧“负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ARK重仓持有的公司的空头比例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IHS Markit数据显示,ARK持仓的平均空头比例占流通股4.4%,相比之下,罗素3000指数公司的比例为3.4%。在ARK持有超过10%股份的29只股票中,期权空/多比(Put/Call Ratio)为0.7,略高于市场50%的水平。

不少投资者开始选择对冲风险,数据显示,上周ARKK未到期的看跌期权数量达到36.8万份,创历史新高。纽约人寿旗下ETF平台研究主管耶(Kelly Ye)指出,这也意味着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ARK重仓股特斯拉等公司所面临的估值挑战。

有统计数据显示,ARK基金目前通过旗下ETF持有至少29家公司超过10%的股份,其中大部分为上述高增长领域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日兴资产管理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和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 (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也抄了ARK基金的作业——将头寸集中在高增长的新兴行业。这引发了一部分业界人士的担忧:任何重仓股的回落都可能迫使其减持股份,进而引发其他持仓大规模下跌和抛售

据第一财经,晨星ETF研究全球总监约翰逊(Ben Johnson)指出,高持仓意味着如果这些基金被迫抛售,资金外流可能会对其持有的股票产生巨大影响

咨询公司ETF Store总裁内特杰拉奇(Nate Graci)表示:“人们担心的是,业绩下滑,投资者开始退出ARK基金,最终将导致大规模赎回。这可能会给这些基金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压力,造成负向反馈循环。这对于大型ETF来说不是问题,但对于更为集中、拥有小盘股证券的ETF来说,绝对会存在一些负面压力。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wind资讯、新浪财经、第一财经

截至3月5日10:25,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15329879例,死亡2561698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