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再缩水:失业救济金下调 马拉松投票继续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安晶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中席位各占50席的现状不仅让共和党头疼,也让作为多数党的民主党焦虑:在对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投票中,只要有一位民主党人不支持,方案就会流产。

3月5日,参议院对刺激方案的辩论投票就遭遇了这一幕: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 )反对刺激方案中失业救济金的额度,让刺激方案面临生存危机。

僵局持续九个小时后,曼钦与民主党同僚达成妥协:将3月到期的加强版失业救济计划延长到9月,但金额改为每周300美元。在众议院通过的刺激方案中,金额为400美元。

失业救济金障碍清除后,参议院对刺激方案的“马拉松连续投票”流程继续。共和党人计划提出各种修正方案,以暴露民主党人之间的分歧。

民主党僵局

曼钦一直对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中的失业救济金额度不满,认为救济金太高将让失业者丧失找工作的动力。

上周六,众议院通过的刺激方案把3月到期的加强版失业救济计划延长到8月底,把每周300美元的额度提高到了400美元。

在3月5日参议院的辩论投票中,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提出了针对失业救济金的修改方案,而曼钦更支持共和党的方案。在该方案下,加强版失业救济计划仅延长到7月。

按照惯例,参议院通过法案需要至少60票支持。为了能快速通过刺激方案,参议院使用了“预算和解”程序。

在该程序下,就算共和党参议员集体投反对票,只要民主党参议员集体支持,再加上副总统哈里斯的一票,就能以51票通过1.9万亿美元的救济方案。

但这也意味着,民主党不能有任何一名议员倒戈。

曼钦的表态让周五的投票陷入僵局,民主党人随后与其进行了数小时的谈判。最终在周五晚上8点左右,曼钦与民主党同僚达成协议。

CBS新闻报道,协议内容为:将加强版失业救济计划延长到9月6日,但金额下调至每周300美元;对于年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家庭,首笔1.02万美元的失业补助免交税;将与超额损失限额(excess business loss limitations)有关的税务规定延长到2026年。

周五晚,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发表声明指出,拜登支持参议院关于失业救济金达成的妥协协议,并对所有还在工作的参议员表示感谢。

此前,参议院民主党人已经同意对刺激方案中的1400美元补助进行修改,提高补助发放门槛。

曼钦此次凭一己之力让拜登的刺激方案再度缩水后,共和党人调侃,曼钦需要《日内瓦公约》保护。《日内瓦公约》用于保护平民和战俘等战争受难者。

马拉松投票

失业救济金障碍扫清后,参议院对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的投票还在继续,预计将持续到当地时间周六。

对于两党争议最大的将最低时薪提高到15美元,桑德斯已经在参议院提出方案,坚持要将15美元时薪纳入刺激方案。

此前,参议院议事章程独立仲裁员判定,15美元时薪计划不符合预算和解程序。也就意味着民主党人想在参议院通过刺激方案,必须去除相关条款或者提出修改方案。为强调最低时薪的重要性,众议院通过的刺激方案中保留了15美元最低时薪的条款。

由于遭到多名民主党人反对,桑德斯的修改方案预计不会通过参议院投票。

接下来,参议院将继续就大量修改方案进行“马拉松连续投票”(Vote-a-Rama),马拉松连续投票流程是预算和解程序的一部分。

在流程中,100名参议员可以提出任何修改方案,每条修改方案都必须进行投票,直到没有人提出修改案或者参议员们体力不支。

据CNN新闻介绍,通常情况下,参议员宣布自己的修改方案后,两党各有一分钟辩论时间,之后有10分钟投票。走完全流程,每条修改案大概需花费15分钟。

这个流程在民主党人看来是拖延时间,但却被共和党人视为报复的良机。

共和党人已经表示,将让民主党人在马拉松连续投票中“承受最大痛苦”。共和党计划用修正案来分裂民主党人,让民主党人自己暴露党内分歧。

在开启马拉松投票前,共和党人已经采取了报复行动:周四,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逊(Ron Johnson)要求参议院书记员将628页长的刺激方案全文朗读一遍。

整个朗读用了近11个小时,直到周五凌晨2点才结束。

参议院通过刺激方案后,还需将修改过的方案送到众议院,由众议院再次投票,之后才能交给拜登签字。预计众议院将于下周再次投票。

民主党人目标在3月14日前将方案送呈拜登签字生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