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世民对话楼继伟: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如何?投资机会何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苏世民对话楼继伟: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如何?投资机会何在?

北京时间3月5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与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参加由GAMF举办的云直播,围绕全球金融市场、投资机会等话题开展讨论。

苏世民在论坛直播中表示,西方国家的经济前景主要取决于疫情的影响。整体来看,全球经济前景取决于优质疫苗的生产和接种速度。

苏世民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重建被前任政府中止或损伤的关系。对美国而言,中国既是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在气候变化、医疗保健等各国需要合作的全球性问题上,两国(合计占全球200多个国家经济总量的35%-40%)有一定的合作扩展空间。

全球经济复苏的挑战与前景

苏世民表示,如果没有2020年第一季度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自1930年代以来没有再出现过的危机状态。幸运的是,各国政府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与货币刺激措施,有效推动经济复苏。

“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了2.3%,就其巨大的经济体量来说,这一成绩在全世界显得尤为突出;乐观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会更快。”苏世民表示,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前景特别是西方国家的经济前景主要取决于疫情的影响。目前,西方国家正在经历第二波大规模新冠疫情,更多的封锁措施促使经济放缓,但这只是暂时的。整体来看,全球经济前景取决于优质疫苗的生产和接种速度。

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复苏情况相较于其他国家较好,这与中国正确控制疫情、尽快复苏经济的策略有关。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的做法可能难以效仿,无论是采取封闭管理还是手机健康宝扫码等举措,都建立在中国民众愿意让渡个人隐私并信任政府的基础上,大部分国家可能没有这种社会基础。

楼继伟认为,中国可以把握好防控疫情和经济复苏两者的关系。下一步,最重要的是疫苗起作用,实现70%以上人群产生抗体,促使新冠疫情传播率低于1%;这一情况在大部分国家得以实现,才能真正促使全球经济步入正轨、全面复苏。

美国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苏世民表示,美国的经济体量大概在21万亿美元左右,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近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9.5%,而此前(2020年12月)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占GDP的5%。如果新一轮纾困法案在国会通过,相当于两个月内拿出GDP的15%。

楼继伟表示,每一次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均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虽然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推进不太理想,这主要和制度有关:联邦政府没有足够的权利干涉州政府,州政府及其相关企业之间存在既得利益。真正能解决问题的不是花多少钱救助困难的人,关键在于创造就业。

投资机会:中国会是非常好的投资市场

楼继伟表示,就全球投资机会而言,首先,需要考虑资本的逐利,即收益好、风险低。投资中国是一个机会,举例来说,中国2020年利率债为3%-4%的投资回报、8%-9%的汇率升值,收益非常稳定;其次,投资品种则存在估值过高或过低以及是否敢于跨周期等方面的考量,这需要每个投资者根据自身偏好去选择。

苏世民表示,在中国这种货币强势的国家购买固收类产品,利率通常高于西方国家。但是普遍来说,购买债券想获得较好收益是比较难的。关于流动性证券,如果选对赛道,“中国会是非常好的投资市场”。

(作者:舒晓婷 编辑:李艳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