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产家庭保险保障+财富传承的福音:保险金信托开年增速超100%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中产家庭保险保障+财富传承的福音:保险金信托开年增速超100% 来源:金融界网

金融界3月5日消息 近期,有媒体报导称,平安私人银行在2021年的2个月期间其代销的保险金信托业务新增规模突破100亿元,而另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私人银行负责人也称,不到2个月,他们的保险金信托业务增速同比超过100%。

所谓保险金信托是保险和信托功能的结合。当事人既是保险的投保人,同时也是信托的委托人。即投保人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并由投保人(即信托委托人)与信托公司签订信托合同,将保险合同的受益人变更成信托公司的信托模式。当理赔条件发生时,保险金直接进入信托账户,由受托人(信托机构)按照信托协议进行管理、运用,处分保险合同的权益(即未来产生的保险理赔金或年金、保险分红等)和资金,并按信托合同的约定,将信托财产分配给受益人。

保险金信托可以利用保险的杠杆作用或期缴的缴费方式,降低信托门槛,在达到资产传承目的的同时减轻资金压力。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2020中国家族信托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中有25%正在或已经考虑设立家族信托进行财富传承,而保险的占比更是高达35%。保险和家族信托成为高净值人群在财富传承时优先考虑的工具。但他们又各自有相对的劣势:比如保险只能进行单纯的财富分配,无法体现精神和文化层面的意愿;家族信托起点较高,门槛一般高达千万,而保险金信托却融合了保险和家族信托两大金融工具的功能具有双重优势。它具有如下比较优势:1.因为保险独有的保障杠杆功能,使得身故的理陪保险金远大于所交的保费,具有杠杆放大的功能,因此,未来进入信托账户的金额远大于累计所交的保费。所以,就可以用较低的门槛建立起保险金信托。2.设立保险金信托,当保险发生理赔时,理赔金交付信托公司,转化为信托财产,信托财产是不能按照遗产或清算财产被分割的,使得理赔金获得了资产隔离。3.可以借助保费和保额之间的杠杆作用,使得百万元就可设立订立定制化的保险金信托。4.由于信托的财产隔离功能,避免了受益人之间发生争产的风险,确保委托人指定的受益人得到应有的利益。5. 私密性,同样都是受益人,但受益人之间互相并不知道对方的存在,更不知道分配的份额,可以完全按照委托人的个人意愿进行信托财产的分配。

2014年,信诚人寿(现“中信保诚人寿”)与中信信托在联合推出了首款保险金信托业务,开启了中国保险金信托业务发展的新纪元。随后,长安信托携手中德安联与宜信博诚,在经代渠道推出“保险金信托”服务;2017年8月,友邦中国在保险金信托1.0模式基础上推出保险金信托2.0模式,信托公司同时作为投保人和身故保险金受益人,受托为被保险人投保并支付保险费和管理分配保险金;2019年12月中信信托联合11家合作保险公司发布了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时至今日,已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推出或者正在准备推出保险金信托。据统计目前国内除中信保诚外,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友邦、中德安联等近20家人寿保险公司开始合作保险金信托,而全国68家信托公司已有一半开始与保险公司合作保险金信托产品。

“保险金信托用少量的资金就可以搭建和家族信托功能基本相同的架构,降低了家族信托准入门槛,更为普惠,服务对象适用于国内中产及中产以上家庭。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促进了保单销售。”中信信托刘小军副总经理诠释。

信托公司为更好地实现保险金信托业务的规模化发展,开始构建保险金信托的创新升级,即通过打造统一的家庭保单和财富受托平台,将“大额保单+信托”中保单的险种和财富受托服务不断丰富,打通保险金信托的全产业链,提高业务规模、市场占有率和竞争优势。目前市场上保险金信托的主流版本是1.0、2.0版本。

保险金信托1.0:即投保人在保险公司购买保单,同时投保人与信托公司签订设立保险金信托合同,把保单的受益人变更为信托公司,发生保险赔付时,理赔金进入信托专户,由信托公司进行管理,并按照信托合同向受托人支付信托财产的收益。

保险金1.0受限主要体现在,当投保人的保单因债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时,保险金信托就无法继续推进,而且当投保人先于被保人去世,就会出现保单续期缴费和继承的问题,所以推出保险金信托2.0版。

保险金信托2.0:在1.0的基础上,增加了由信托公司缴纳保费功能,这样的优势是,保单算做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有效隔离了被投保人的其他法定继承人来分割保单的风险。同时,当投保人去世后,剩余保费的缴纳将由信托公司代为完成。

保险金信托3.0:可以看成是家庭保险金信托。比如中信信托投保所有支持中信信托的保险公司产品,家庭中不论被保人是谁,都可以由中信信托放在一张保险金信托里打理,这样就省去了订立多个保险金信托的麻烦,一般针对超高净值客户。

大成律师事务所王芳律师指出,由于保险金信托是适合中产阶级及高净值客户的产品,未来保险金信托管理规模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产品种类丰富,但差异会明显。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平安信托、中信信托都落地亿元级的保险金信托,分别2.6亿元和2亿,且中信信托保险金信托客户数已超过1000位。平安信托家族信托部总经理李蕾认为,保险金信托在家族信托中的占比会越来越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