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视点|严禁“基金宣传娱乐化”,倡议及时且必要

齐鲁晚报

关注

原标题:视点|严禁“基金宣传娱乐化”,倡议及时且必要 来源:视点

近日,网传某知名栏目将邀请明星基金经理录制节目,节目组会根据最终确认参与的基金经理名单,筛选出四位左右组成一个基金经理团。尽管多家公募基金回应旗下基金经理,不会参加此类娱乐化综艺节目的邀约,但该现象还是在行业内引起极大争议。

3月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明确指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对于投资者教育工作来说,业内人都明白这是一项见效慢,但又异常要紧的事项。能找到一个能吸引流量的载体,在明星基金经理的配合下,自然事半功倍,但都必须在合规的红线之下。电视娱乐栏目的普及面无疑更为广泛与下沉,倘若采取这一方式参与投教活动,看上去对普通基金投资者普及了基金理财的认知和理解,实际上存在很大的负面影响,极易误导投资者。

公募基金的高光时刻,都伴随亮眼的业绩。一只只翻倍基、绩优基,虽然将“专业研究创造深度价值”的投资规律展现无疑,但也将无形的压力堆叠到了基金经理个人身上。在最近两年A股所上演的结构性行情中,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跑赢大盘,赚钱效应突出,将很多明星私募也甩在身后。但一旦行情急转直下,不挣钱甚至开始亏钱,届时基民们是否还能将基金经理视为偶像,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明星基金经理也当居安思危,聚焦主业,避免基金投教宣传的娱乐化。

其实,未在本次邀请之列的一位基金经理就看得比较透彻,希望大家别“赚了钱叫我蔡总,亏了钱叫我菜狗”。这一笑谈应当可以代表很多基金经理,尤其是绩优基金经理的心声。

去年以来,大批的年轻投资者正跑步入场,有数据表明其中近一半为90后。基金从理财产品向社交工具的转变,也将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的“理财焦虑”展现无遗。一块钱起售的公募基金门槛低,可以定投,挣钱可以付房租,也可以攒首付。在年轻人看来,可能给自己挣钱的机会都不能放过。

经验告诉我们,不少基民自身最初接触权益类产品,往往选在一个错误时刻。市场高点时闻风而动,敢于放大风险,选择不适合自身特点的权益产品,低谷时又难以接受,一割了之,与A股的牛短熊长“相得益彰”。例如对新基金的追捧恰恰是金融素养匮乏的表现,不管代销渠道的理财经理们如何推波助澜,要知道买没有任何历史业绩的新基金,在成熟市场都是一件令人费解的事。

倘若新入场的基民对某只基金投资范围并无半点了解,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也无半点自知,只是因为在电视上看到某个基金经理能说会道就轻易下单,这自然不妥。从这个角度看,中基协出台这份倡议颇为及时也很为必要。基金经理们做好基金投资,不参与泛娱乐化的投教和宣传活动,这才是本职工作所在。

(作者  蒋光祥,摘自“红星评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