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不能娱乐化 基金经理成不了“薇娅”、“李佳琦”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皮海洲

近日,关于基金经理参加《天天向上》节目一事受到多方的关注。根据网传,《天天向上》节目组对顶流基金经理发出节目录制邀请。其中被邀名单包括:华夏基金经理蔡向阳、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孙芳、永嬴基金经理李永兴、广发基金经理傅友兴、易方达基金张坤、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招商基金经理侯昊、中欧基金经理葛兰等这些投资者非常熟悉的明星基金经理。

对于《天天向上》的节目录制邀请,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态度都很鲜明,那就是“不约”。当然,也有个别中小基金公司,出于投教和营销等层面的需求,还在商讨参与大众综艺节目是否具备可行性,但并未决定是否最终参与,所以还是处于犹豫徘徊状态。

不过,3月3日晚,中国基金业协会直接否决了基金经理参加《天天向上》等综艺节目的可能性。当晚,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倡议指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倡议还明确提出,从业人员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金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一切以投资者利益为根本,诚心全力管理和守护好基金财产;应发扬工匠精神,苦练内功,努力提升专业胜任能力,审慎研判风险,以科学的理念、长期的视角驱动投资研究和投资决策,努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应当敬畏法治,将守法合规意识融进血液、装进心头、深入骨髓,严守底线要求,绝不触碰法律和行政监管红线。

正是基于基金业协会倡议的发布,基金经理参与《天天向上》综艺节目一事基本上也就凉了。不仅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不会顶着压力去参加《天天向上》节目,就是《天天向上》节目录制的本身也会叫停。在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大都“不约”的情况下,继续录制这一节目也就没有丝毫的意义了。

笔者以为,基金业协会叫停基金经理参加《天天向上》节目一事是值得肯定的,投资圈尤其是基金业绝对不能娱乐化。毕竟基金业肩负着代客理财的使命,而且有的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多达数百亿甚至上千亿,这显然不是可以拿来娱乐的。所以基金业注定不能将自己拿来娱乐,基金业如果娱乐化,这对投资者是极不负责的。试想一下,有哪一个投资者是愿意把自己的资金交给一个娱乐明星来打理的。如果基金业娱乐化,这就意味着基金业走向终结。对于这其中的利害关系,相信管理层以及基金公司中的明白人还是看得很清楚的。

所以,基金经理参加综艺类节目,绝对不是基于投教和营销的需求。如果只是投教和营销的需要,相关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完全可以在线上做直播。实际上,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品牌,不是通过参加综艺节目来提升的,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要提高自身的品牌,凭借的是自身的硬实力,即公司及基金经理的理财水平。如果你的理财水平高,你的品牌自然就会叫得响亮。而娱乐化只能是损害公司及基金经理的品牌。

实际上,正是基于基金业肩负的使命不同,所以作为基金经理来说既成为不了“薇娅”、“李佳琦”,也没有必要成为“薇娅”、“李佳琦”。基金经理能帮投资者赚钱,你就是明星基金经理,向“薇娅”、“李佳琦”看齐,反倒是有些不伦不类了。

在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基金经理需要正确地评价自己。虽然有些基金经理成了明星基金经理,但没必要过份夸大个人的作用。基金经理之所以能成为明星基金经理,这其实是基金公司这个平台打造的,并非是这个基金经理真的有多么厉害(当然,这个基金经理确实也需要有一定的个人能力),平台可以将你打造成明星基金经理,同样也可以把别人打造成明星基金经理。这就是平台的重要性。可以佐证的是,有的明星基金经理离开公募基金公司后去干了私募,但从此却“星光”不再,人还是这个人,股市还是这个股市,平台换了,结果也就不一样。

所以作为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来说,不要因为自己的阶段性成功就冲昏了头脑,真的以为自己无所不能,甚至还要准备去涉足娱乐圈。实际上,牛年以来,基金收益大幅缩水,在今年2月18日至2月26日期间,有518只偏股型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5%,其中,跌幅超过19%的基金有22只。这样的事实,已经给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敲响了警钟:基金业与基金经理仍然没有告别靠天吃饭的命运。 @今日话题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