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挖矿”太耗电 内蒙古拟清退比特币矿场

成都商报

关注
听新闻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2月25日,内蒙古发改委官网发文称,为了加快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拟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在这则《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中,还强调:“合理有序控制数据中心建设规模,严禁新建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业内消息称,内蒙古的虚拟币矿场目前还没有正式接到清退关停通知,但部分矿场已经开始着手转移。

刘先生在云南经营了一家虚拟币矿场,他预测,这轮清理,短期可能会造成全网算力降低,其他地方的矿工收益变高,长期来看,随着矿场的迁移、稳定,影响会逐渐变小。

中国能源报指出,近年来,传统化石能源发展与“碳中和”目标要求之间的矛盾,能耗双控形势严峻、草原生态红线约束显现、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均对内蒙古能源“由黑变绿”提出了迫切要求。在能源结构转型的驱动下,经过2019-2020两年的严查,内蒙古清退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已经颇有成效,一些大矿场已经转移到四川、云南等地。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大规模矿场基本分布在四川、云南,这些地区的水电资源十分丰富。

刘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表示:“在丰水期,水电产能其实是过剩的,如果能把电多卖出去一度,对当地也是好事。”

实际上,这也形成了矿场稳定挖矿、发电企业消纳弃水电量、供电公司增加过网费收入、当地政府增加基金和税收收入等多方共赢的格局。

挖矿年耗电量超过荷兰全国用电量

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暴涨,挖矿正在消耗庞大电力。最新的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CBECI)显示,目前比特币挖矿的年耗电量已经达到了129.22太瓦时(TW,1太瓦时=1亿度电),超过拥有1700万人口的荷兰全国用电量。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挖矿的年耗电量还会持续稳步增长。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实习记者 强亚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