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智富:尽快将修订信托法列入日程 促进信托业深化转型发展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张智富:尽快将修订信托法列入日程促进信托业深化转型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张智富带来的建议主要涉及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修改信托法等。

张智富表示,近20年来,随着国民财富的持续积累和增长,财富管理需求日益迫切。为有效落实信托财产登记,促进信托行业深化转型发展,他建议:一是修改信托法第十条关于登记效力的表述,建议将第十条修改为“设立信托,对于信托财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办理登记手续的,应当依法办理信托登记,未经登记的,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二是针对需要办理信托财产登记的不同财产类型,信托法第十条可以添加相应款项,对信托财产登记的财产类型进行分类,并明确其对应的有权登记机关,明确信托财产登记制度要求,探索建立各有权机关分别登记,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统一提供信息查询与披露服务,并由信托监管机构统一协调的模式;三是针对非交易性过户的信托业务,出台新的信托行业规章制度;四是调整信托定义,承认信托财产双重所有权。

张智富说,建议尽快将修订信托法列入日程,修改完善信托财产登记的相关规定,依法制定信托财产登记相关细则,明确信托财产登记的主体、内容、程序、效力等核心内容,实现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的规范化和系统化,推动信托制度基础设施的完善。

此外,在关于做好《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中,张智富表示,“十三五”期间,金融业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金融业发展进程中也面临着挑战,现行金融体系格局有待完善、金融资源配置状况有待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有待提升。他就“十四五”金融业发展提出六方面建议:一是以直接融资为突破,补齐金融短板。二是以调整信贷结构为重点,加大重点与薄弱环节支持。三是以贯彻生态文明理念为先导,发展绿色金融。四是以夯实脱贫攻坚为支点,助力乡村振兴。五是以发展金融科技为引领,提升服务质效。六是以防范风险为底线,维护金融稳定。

对于加快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张智富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认真履行宏观审慎政策牵头职责,探索建立我国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等,但总体上,由于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理论与实践起步不久,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仍不够健全完善。

张智富建议,尽快出台宏观审慎政策指引,进一步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加强宏观审慎政策与其他政策协调配合,健全完善宏观审慎管理组织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