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视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成就亮眼 最是民生暖人心

央视

关注

@央视新闻 3月5日消息,“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对因疫情遇困群众及时给予救助,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一组组亮眼数据,不仅清晰标注着沉甸甸的民生成就,还传递着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一个基本事实是,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17项量化指标任务,均已全面完成。像就业等指标还是超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

回首过去一年,从战疫情到抗洪涝,从促改革到推开放,从保增长到稳大局,我国在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抓脱贫、惠民生,更是让亿万人民深有体会。

民生成就不是空洞数字,也不是抽象表达,而是生动景象。比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老百姓笑了,日子更有盼头了;稳就业、保就业超出预期,更多的人端上了就业“饭碗”,心里就更踏实;社会保障越来越完善,人们就更有底气追求美好生活。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每件民生实事都一抓到底,一件接着一件办,既是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显然,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更好地实现共同富裕。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以脱贫攻坚为例,贫困人口甩掉了贫困帽,但是能不能稳定走在小康路上,这是一个问题。故此,党中央一再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比如,人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环境等,这也需要各地各部门扎实落实“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玄奥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安定祥和就能更有保证。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这样的目标鼓舞人心。“事不畏难,责不避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明天一定更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