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大陆“内斗”走向和解:詹克团重新掌权 正在推进上市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比特大陆“内斗”走向和解:詹克团重新掌权,正在推进上市

历经反转再反转,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长达近一年半的“宫斗剧”终迎“大结局”。

自2019年10月詹克团和吴忌寒两大创始人“宫斗”之始,北京比特的法定代表人之位开启“轮转”模式,先由詹克团变更为吴忌寒,再在2020年1月变更为刘路遥,后于2020年5月变更为詹克团,又于2020年9月变更为吴忌寒。直到现在詹克团再次执掌大权,重新担任法定代表人。

在此次法定代表人变更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称,詹克团与吴忌寒于2020年12月达成了和解协议,内容包括吴忌寒辞去比特大陆CEO兼董事长的职位;詹克团以6亿美元收购了其手上几乎一半的股份;比特小鹿及海外矿场将从比特大陆剥离,吴忌寒将担任做云算力产品的比特小鹿的董事长;吴忌寒提名朱翔和刘建春为董事,负责风险控制和内部审计职责。

对于上述和解协议内容,比特大陆向澎湃新闻表示,“和解协议属于商业秘密,目前不便透露。” 可见的是,吴忌寒曾在1月26日发了一条附带密码的推文,文字内容为“关于比特大陆两位创始人的和解协议”。而目前吴忌寒推特的介绍为“比特小鹿董事局主席,比特大陆和Matrixport联合创始人”。天眼查数据显示,此次北京比特除了法定代表人、经理、执行董事由吴忌寒变更为詹克团之外,监事由葛越晟变更为朱翔。

詹克团与吴忌寒走向和解的行业背景是,比特币价格自2020年10月底开始强势上涨,从11000美元迅速突破2万、3万、4万美元,并在2月16日站上5万美元大关。受此影响,比特币矿机一机难求,价格也水涨船高。

北京比特为吴忌寒与詹克团在2013年10月共同创建的公司,此后为了海外上市还搭建了海外控股结构。具体来看,通过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比特大陆科技控股公司(BitMain Technologies Holding Company,以下称开曼公司,即拟上市主体)全资控股注册于香港的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简称香港比特),再由香港比特全资控股北京比特。目前,北京比特主要负责研发与管理。据此前比特大陆香港上市文件披露,詹克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吴忌寒持股20.25%。

吴忌寒的“政变

作为曾经的战斗伙伴,詹克团和吴忌寒曾长期担任公司的联席董事会主席兼联席首席执行官,以“双CEO”模式共同管理比特大陆,负责公司整体策略规划及业务方针,两人携手走过初创时期的风风雨雨,也一同见证了比特大陆的一路崛起。

詹克团拥有资深的技术背景以及15年的集成电路行业管理及营运经验,曾半年内开发出比特币第一代矿机,被称为比特大陆的“技术大脑”。吴忌寒精通市场和金融领域,具有多年加密货币行业的经验积累。

但双方的路线分歧也在2018年的比特币熊市以及比特大陆赴港上市失败中日渐显现。传闻芯片出身的詹克团主张把挖矿积累的算力优势运用到AI领域,将公司转型成芯片制造企业,而吴忌寒希望扎根加密货币领域,开发新矿机,并重仓BCH(比特币现金)。

2019年3月26日,比特大陆发布内部信宣布结束“双CEO”模式,詹克团仍为公司董事长,吴忌寒则担任公司董事,“退居二线”。仅7个月后,吴忌寒在詹克团出差之际发动“政变”,通过股东会免去詹克团香港比特的执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身份,并由自己出任新的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

2020年11月7日,詹克团在朋友圈发文,称自己在因公出差、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更换法定代表人”,并表示将拿起法律武器,重回比特大陆。

自此,比特大陆的控制权之争拉开帷幕。詹克团通过股东大会、法律起诉等各类途径试图反击。

詹克团不仅在2019年12月9日的股东会议上提出要罢免公司全体董事并选举其为唯一董事,但遭拒绝,同日还向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市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比特大陆持有的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湛华”,境内销售中心)36%的股权份额。

另据彭博社报道,詹克团于2019年12月提交传票,要求开曼群岛法院撤销股东大会上的决定,该次股东大会使他丧失了对比特大陆的控制权,取消其原有的每股10投票权,改为每股1投票权。

2020年1月2日,北京比特法定代表人由吴忌寒变更为刘路遥,刘路遥同时出任北京比特经理,吴忌寒仍为执行董事。詹克团则借此机会于2020年2月12日向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撤销此次变更并恢复其为法定代表人。

2020年4月28日,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作出准许撤销的决定,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之位再次回到詹克团手中。

内斗升级与短暂言和

詹克团和吴忌寒的斗争曾一度白热化,从“抢办公室”到“抢公章”再到“抢公众号”。

2020年5月8日,詹克团方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52号窗口领取营业执照时,营业执照被吴忌寒方刘路遥带领的人员抢走。

2020年5月27日,詹克团发出一封《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以北京比特法定代表人身份,解雇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刘路遥,解雇原因为组织、策划并参与了抢夺营业执照事件。彼时,通知中未盖有公司公章。当天,彼时吴忌寒控制下的比特大陆公众号“比特大陆科技”也发布声明表示,詹克团无权以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或经理的名义从事任何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向公司员工发出通知、函件、指令等。声明还表示,公司的公章目前合法有效,并未作废,且由公司合法掌握并妥善保管。

据当时现场视频显示,2020年6月3日下午,詹克团带领一队人员撬锁强行进入了北京比特位于北京奥北科技园的大楼。当天,詹克团则在朋友圈和个人微博发布了公开信,证实已于6月3日回归北京比特办公室,还发布声明称示北京比特旧章作废,启用新章。而“比特大陆科技”则表示詹克团涉嫌伪造公章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仅6日后,“比特大陆科技”突然发布《关于启用新公章并作废旧公章的声明》,内容与此前詹克团发布的声明一致,并且此前发布的所有声明均显示已被删除。这意味着该公众号控制权已由吴忌寒变更为詹克团。吴忌寒方则将宣发转移至比特大陆官网,次日声明称2020年6月10日“比特大陆科技”登录状态异常,当日发布内容信息虚假,并非北京比特真实意思。

詹克团和吴忌寒双方也曾短暂握手言和过。

2020年6月23日,“蚂蚁矿机ANTMINER”表示,本着为比特大陆负责的原则,两位大股东派出代表,在热心股东和热心第三方的帮助下,就公司生产经营等基本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初步达成了共识。

但几日后,该公众号就删除了此则公告。

2020年9月15日,比特大陆创始人之一吴忌寒控制下的微信公众号“蚂蚁矿机ANTMINER”发布公告称,北京比特已于9月14日重新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领取了公司营业执照,营业执照载明吴忌寒为北京比特法定代表人。

这意味着,吴忌寒重新上位。但此后,双方走向和解的消息也逐渐传出。

行业老二、老三已成功上市,比特大陆能否赶上

历时一年半,作为全球第一大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这场备受瞩目的控制权之争终落下帷幕。但不可否认的是,内斗给比特大陆带来了巨大的内耗。

尤其是在2020年5月后,詹克团重掌北京比特,吴忌寒退守香港比特之际,双方各有倚仗,导致矿机订单一度受阻。彼时詹克团掌握了比特大陆负责矿机生产管理及中国采购的公司——深圳市世纪云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云芯)。世纪云芯的上游芯片供应商则为负责海外销售、采购等业务的香港比特。香港比特不提供芯片,则世纪云芯无法给客户发货。吴忌寒还掌握着北京比特的IT和财务。

如今,结束了内耗的比特大陆能否重新上路?

比特大陆向澎湃新闻表示,比特大陆集团将会继续秉持着“聚焦算力芯片,让人类数字世界更美好”的愿景,2021年,比特大陆集团上下将努力保持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精进人员分工,完善业务模式,实现稳中有进。

在上市进程上,比特大陆回应澎湃新闻称,比特大陆的上市计划正在有序进行中,有关进展将会依照正常流程及时披露。

“上市前我们将会综合考虑公司发展需求、股东投资者利益、上市适应性、产业发展等多项因素,选择一个对投资者和市场负责的、最合适的上市方案。”比特大陆表示。

目前,行业老二、老三嘉楠科技(NASDAQ:CAN)和亿邦国际(NASDAQ:EBON)均已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2019年11月21日,嘉楠科技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9美元,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区块链相关公司。2020年6月26日,亿邦国际也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发行价5.23美元,募资额1.0075亿美元。

而2020年10月以来的比特币牛市也为这两家上市的矿机制造商带来大量收益,嘉楠科技股价一度最高达到25.7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86.44%。亿邦国际股价一度上涨至13.7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61.9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