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练一万小时是专家,解决一万个问题是赢家

正和岛

关注

作者:张桓 

来 源:张桓投资笔记(ID:zhanghuanbiji)

众所周知,我是一个不怎么爱学习的人,或者说,与其热衷学习和成为一个知道分子,我更喜欢解决具体而实际的某个问题,更愿意和大家探讨遇到某某问题怎么办。

从不会为了学习而学习。

我有个信念,是“百无一用是书生”,现在到处太多油菜花的穷人了,就是知道的太多,但能做到的太少,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一地鸡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创业、打工、做人都如此。

所以,很多人约我,我总是问有啥事,对方如果说只是坐坐或没啥主题,我基本都拒绝,因为聊聊所谓的热点、宏观经济、八卦,没有任何意义,那都是大佬和领导要关心的,我们草根,只能关注微观,了解具体问题。

史玉柱说过,什么人最靠谱,是你交给他一件事他搞成了,再交给他一件事又搞成了,其实就是最简单的实用主义。

懂得多,会写文章,会玩各种新媒体又怎么样,如果不能解决一个具体的经营问题,一样叫好不叫座。

我就特怕那些老司机老油条,好像很有经验的样子,但可能因为年纪大的缘故,早就不能打仗、打胜仗,就会经验主义,就会指指点点,还固执得很,自己拿不到任何结果,最后理由一大堆,什么公司不行,团队没有,时机不对等。

可结果就摆在那里,那就是没有拿到任何结果,结果是“零”。

这样的打工者是所有老板都要谨慎聘用并给予太大权力的,他只会说不会做不能打胜仗,会拖累团队的收入,打击团队的士气。

老板更不能是一个知道分子。

而应该是一个结果达人。

他不必博闻强识,不必什么都懂,甚至可以在自己领域以外的区域都是白痴,只要他是一个在自己领域能拿到卓越结果的人就好。

所以,你可能会经常看到一个很优秀的老板“生活不能自理”,或者情商不高经常说错话,甚至让人觉得有点精神病,可这不妨碍人家是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老板。

反正,我看到非常牛的老板,就没有无缺陷的,“人无完人”在老板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可这就是“上帝的公平”。

大家都知道“一万小时定律”,意思是唯有一个人专注钻研某个领域一万个小时以上,方有机会精通和精深。

这个定律对于任何行业和任何人都适用,很多最后取得所谓成功的人基本上都在自己领域深耕了很多年,那些靠运气成功的少部分人,最后往往因为根基不稳或心浮气躁而把凭运气赚的钱,靠努力赔了回去。

任何行业或领域都有自己很强很复杂的know-how,不能专注一万个小时,或不能深扎其中解决一个又一个最后上万个小问题,就很难说你是这个领域的行家。

或者就很难取得稳定的成功。

所以,当你每天很“厌烦”地说总有解决不完的问题时,不要生气、烦恼和郁闷,你可以大概数一下自己才“解决”了多少问题,是才几百还是几千?

很多人第一年是最难坚持的,很容易被各种问题困扰和击败,其实,很多人第一年遇到的看起来那么难的问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更难的还在后面呢,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问题,上市了又如何,上市公司有上市公司的烦恼。

当你稍微细数一下,自己差不多“解决”了近万个问题的时候,那么恭喜你,你距离真正的“高手”或“成功”就不远了。

专注一万个小时是专家。

持续“解决”一万个问题后将是人生赢家。

信我。

解决了过万个问题后,你遇到任何问题,基本上可以不用思考,靠本能就可以回答和应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