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月银行业曝光量大幅下降 浦发银行负面舆情占比占比最高

胜泰智慧

关注

原标题:2月银行业曝光量大幅下降 浦发银行负面舆情占比占比最高 来源:胜泰智慧

通过对银行业新闻的传播情况进行监测,有利于整体了解银行业动态及舆情环境,同时也有利于各银行企业了解自身及竞企的声誉环境。

胜泰智慧将51家上市银行作为样本,通过胜泰智慧舆情声量洞察系统,对样本公司新闻在主流媒体和具有资质媒体中的传播情况进行数据统计,从银行整体曝光量、重点曝光量等角度进行对比分析,2月份四大类银行的曝光量均出现下降,其中,农商行环比下降最大,环比下降了40.13%。本月浦发银行的负面舆情占比最多,负面舆情占比高达10.19%。本月股份制银行的负面舆情占比为4.98%,是四大类银行中声誉风险最高的一类。整体来看,2月银行业整体声誉风险为4%。

银行曝光对比

据胜泰智慧统计,2月份51家上市银行新闻曝光量49400篇,单个公司平均曝光量为661篇,较1月(968篇)出现下降。曝光量前10家银行企业总曝光量达21113篇,占总曝光量的62.61%,该比例较上个月(61.33%)出现上升。

本月传播量前十的银行中,建设银行曝光量最多,有4120篇。传播量较大的新闻事件主要有王江任建设银行行长;建设银行泉州分行违规遭罚82万;就地过年也要过好年 建设银行推出福年大礼包;建设银行龙岩4业务违法遭罚;建行枣庄分行搭建“金融专区” 助力枣庄“智慧城市”建设等。

不同类别银行曝光对比

2月份,四大类银行的曝光量均出现下降。其中,农商行环比下降最大,环比下降了40.13%,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分别下降了39.29%、31.19%、26.78%。

股份制银行曝光量对比说明

以股份制银行为例,股份制银行共涉及9家银行,曝光量合计为11152次,平均曝光量为1239次,对比来看,本月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曝光量均高于平均水平,原创稿件数量较高的前三位银行是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

附表1:银行曝光量排行银行重点曝光量情况

银行重点曝光对比

重点曝光量反映了媒体对企业新闻的关注情况,与曝光量不同的是,重点曝光量是新闻报道主体为各家企业的传播情况,更能体现出企业受到媒体关注的真实情况。据胜泰智慧统计,2月份,51家银行重点曝光量合计10489篇,占全部曝光量的31.11%,这一数据较上月(25.63%)出现上升。

从重点曝光总量来看,数据传播较多的10家银行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在本月受到媒体较多关注,重点曝光量分别为1180篇、1104篇,工商银行的重点新闻曝光量位于第三位,有1009篇。

从重点曝光量占全部曝光量的占比情况发现农业银行重点新闻占比相对较高,达到47.34%。其次是中信银行和建设银行,重点新闻占比分别为45.25%、41.43%。

银行重点负面曝光对比

从负面舆情报道情况来看,2月份,在统计的51家银行中,负面新闻曝光量共1371篇,负面舆情占比(重点负面曝光量与总新闻曝光量的比值)为4%,较上月3.9%出现小幅上升。胜泰智慧统计,在负面新闻报道较多的10家公司中浦发银行的负面舆情占比最多,占比为10.19%,其次是华夏银行,占比为9.42%。浦发银行原副行长穆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华夏银行2020年增收不增利等事件的相关话题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不同性质银行重点曝光对比

从不同性质的银行来看,国有银行会受到媒体较多关注,每家银行的重点曝光量较多,而农商行不易受到媒体重点报道,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平均重点曝光量为904,股份制银行的平均重点曝光量为347,城商行的平均重点曝光量为67,农商行的为25。本月股份制银行的负面舆情占比为4.98%,是四大类银行中声誉风险最高的一类。整体来看,2月银行业整体声誉风险为4%,较上月出现小幅上升。

附表2:银行重点曝光量排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