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兴通讯确认进军汽车产业,成立汽车电子团队

界面有连云

关注

原标题:中兴通讯确认进军汽车产业,成立汽车电子团队 来源:资本邦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与自动驾驶领域的快速发展,越拉越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进军到汽车产业中,开始在汽车产业链布局,例如华为、百度、富士康以及阿里巴巴等,甚至苹果公司

3月4日,资本邦了解到,中兴通讯也开始明确要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兴内部人士透露,中兴通讯将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并将设立汽车电子团队,隶属于系统产品技术规划部,其定位是负责汽车电子领域的统一业务规划和经营。

从中兴目前的规划中,可以了解到中兴暂时并不会进入整车制造行业,而是选择和华为一样做一个汽车软件供应商。据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汽车产品业务线主要职责包括汽车电子方案整体规划,提升汽车电子产品力;负责汽车电子市场策划、商业模式研究、项目策划、推动和落地;负责拓展汽车电子生态合作伙伴,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和能力,推动汽车电子领域的战略合作等。不过,目前中兴通讯汽车电子团队的组织架构还没有成立。

据悉,中兴在汽车产业方面的业务布局将涉及到智能汽车电子、智能车联网、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智能自动(辅助驾驶)、智能充电等。

当中兴明确要成立汽车电子团队时,必然在相应的领域早有布局。事实的确如此,早在2009年,彼时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比亚迪刚刚推出秦不久,中兴通讯旗下锂电池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派能成立,同年中兴通讯开始布局无线充电技术。

六年后,中兴通讯成立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涉及业务包括新能源客车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及客车智能驾驶、车联网应用的系统研发与建设运营。不过此时,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并没有造车资质,更多是研发这一块。

为了解决造车资质,中兴通讯于2016年7月收购珠海广通客车,并借此机会进入新能源客车车领域。目前中兴智能汽车全球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也已在珠海完成奠基,规划年产能3万辆。

对于中兴而言,仅仅涉及新能源客车领域是远远不够的,新能源乘用车才是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同时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投入。因而中兴没有贸然直接收购一家车企进军整车制造行业,而是把精力集中在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以及软件层面。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停留在硬件层面,软件层面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