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道业务压缩5.3万亿信托资产规模回落至4年前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大河财立方

信托业的压降工作仍在继续。

近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公布1月末信托业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首次压降至20万亿元以内,为19.99万亿元,这也是自2016年末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0万亿元之后首次重回20万亿元以内。

与信托资产规模的最高点26.25万亿元相比,目前信托业资产规模已回落6.26亿元。其中通道业务的收缩占据相当比例。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去年底,银保监会刊发的题为《中国影子银行报告》的工作论文指出,2020 年上半年,信托金融同业通道业务较2017年的历史峰值下降5.3万亿元。

通道业务大幅收缩

自2017年底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6万亿元,达26.25万亿元后,在多方监管合力下,信托业开始了收缩过程。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末,信托业已从高点回落6.26万亿元。

这回落的6万亿元只是2017年以前高速增长的信托业一年的增长量。

纵观信托业的发展历程,信托业资产规模从2010年的3万亿元到2017年的26万亿元只用了不到7年的时间。其中,2017年一年就增长了6万亿元,各季度增速均在30%以上。

高增速背后是通道业务的迅速增长。信托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事务管理类信托整体规模从2016年四季度的10.07万亿元,占比49.79%,快速增长到2017年四季度的15.65万亿元,占比59.62%,1年内增长5.58万亿元。同时,整体信托资产规模2017年四季度同比增长约6.02万亿元。

普益标准研究员刘龙泽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事务管理类信托主要以通道业务为主,资管新规出台以前此类业务中的多数情况是信托公司依靠自身政策优势发展银信通道业务。而随着《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以及“三三四”专项治理工作的推进,2016年、2017年券商、基金监管更加严格,通道业务受限,这使得信托行业通道业务迅速扩张,从而导致信托业规模快速增长。可以说信托业快速增长与彼时市场环境的影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上述银保监会工作论文曾指出,2016年前后,商业银行为规避各类监管,将贷款转移至信托公司等机构,信托公司以这些资产发行受益权产品,银行再购买,并以“投资类资产”记录于资产负债表,从而实现监管套利。其中,同业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在 2012—2016年间复合增长率超过60%。信托公司事务管理类业务也迅速膨胀,年增速一度超过50%,其中一半以上是银行资金。

2017年底,随着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出炉,一路高歌猛进的信托业进入下降通道,同时也开启了去通道、去嵌套步伐。

此后的两年多时间中,信托资产规模稳步收缩,其中尤其通道业务下滑最甚。截至2020年上半年,信托金融同业通道业务较2017年的历史峰值下降5.3万亿元。

信托资产规模愈加向头部集中

在压控通道业务的同时,融资类信托自去年以来也被纳入监管范畴,要求压缩。

近期,在信托监管工作会议继续要求压降融资类信托的背景下,有消息称信托公司再收到压降要求。不过,也有多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尚未收到具体压降要求。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各家公司可能上年完成的压降情况就不同,今年估计新的压降指标也会不同,会有公司收到。

在行业整体压降通道业务的同时,信托业也在发生一些结构性的变化。

刘龙泽表示,一方面与2017年年末数据比较来看,2020年三季度事务管理类占比从2017年四季度59.62%下滑到2020年三季度44.26%,且低于2016年四季度水平。另一方面与同年二季度数据比较来看,三季度末的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的上升幅度较二季度更加明显,同时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加速下降,两者差距已缩减为1.5%以内。此外,从行业格局来看,信托资产规模愈加向头部集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托资产余额集中度提高,排名前20%的信托公司集中了行业一半的管理资产;二是新增信托资产的能力进一步分化,说明头部信托公司在创新业务模式和探索行业方向等方面能力更强,未来发展的优势将更稳固。

行业持续收缩之下信托应发挥自身特色

从目前的监管态势看,信托行业的规模或将持续收缩,在大资管行业的背景下,信托业应如何发展?

百瑞信托研究员谢运博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目前整体看好大资管行业的发展,未来各个资管细分行业预计应该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信托还是要充分发挥资产隔离方面的优势。

刘龙泽认为,未来信托行业的发展将围绕几个方面:第一是信托业回归本源,代客理财。资管新规以后,各资管子行业重回代客理财这一根本理念,信托公司未来长期健康发展的重点在于稳固信任基础、维护信托形象、提高信用效率,更好地体现信托业的使命与宗旨。

二是信托公司将继续转型。未来随着转型的逐步深入,信托公司根据其自身特点可能会出现不同的转型道路,比如对于规模较大,具有丰富银行间市场资源的信托公司来说,可以选择由传统债权贷款业务向资产证券化方向转型,并适时发展债券承销业务;而对于规模较小,投研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型信托公司来说,可以深耕本地市场,集中力量专攻某一行业领域,提高项目管理能力。

三是未来信托发展将与金融科技结合性更高,金融科技对信托行业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金融科技能够改善、创新信托经营模式与业务流程,从而达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的目的,为信托行业转型升级持续赋能;另一方面,数字经济时代市场需求变化加快,快速捕捉需求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协助,对于信托行业产品供给有着导向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