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承兑汇票业务 贵州银行近半年来频繁领罚单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承兑汇票业务遭罚35万,贵州银行近半年来频繁领罚单

3月3日,黔南银保监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黔南分行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承兑汇票业务,被黔南银保监分局处以罚款三十万元;法定代表人罗林洪被处罚款五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银行成立于2012年10月11日,总部设在贵州省省会贵阳市,于2019年12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注册资本为145.88亿元。

从股东方面来看,该行第二大股东为茅台集团,被称为“含茅量”最高的银行。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茅台集团持股比例高达12%。此外,该行第一大股东为贵州省财政厅,持股比例为13.15%。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银行近半年来频繁领监管罚单。就在今年2月10日,银保监会网站一次性披露16张罚单指向贵州银行及其相关责任人,处罚金额共计360万元。

贵州银保监局指出,贵州银行因存在“大额风险暴露管理整体缺位;股权管理混乱,未按规定进行股权质押;关联交易管理薄弱,向关系人(关联方)发放信用贷款”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其处以罚款120万元。

另一张罚单指出,贵州银行因存在“逆程序调整内部机构设置,理财产品相互调节收益、部分理财投资业务不审慎;同业授信流于形式、部分同业业务不审慎;违规借助通道发放委托贷款,资金用于限制性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贵州银保监局对其处以110万元罚款。

此外,贵州银行还因“个人线上消费贷款业务内控机制不健全、资金监控不力”,贵州银保监局对其处以40万元罚款;贵州银行贵阳友谊支行因“贴现资金回流出票人账户”,被罚20万元。

同时,在上述处罚当中,包括该行原董事长李志明等在内的14名相关责任人,此次也一并被处以5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合计7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均为2月5日。

去年10月19日,银保监会铜仁监管分局公布一则罚单显示,贵州银行德江支行因未严格审查票据申请人贸易背景资料,铜仁监管分局对相关责任人谢麒麟处以禁止十五年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

去年9月29日,银保监会铜仁监管分局对贵州银行铜仁分行开出罚单,该行因因未严格审查票据申请人贸易背景资料遭罚款二十万元。9月23日,贵州银行黔东南分行因存在为完成存款任务、以票吸存和贷款业务“三查”不尽职遭到行政处罚,被罚款三十万元。9月22日,贵州银行因涉及网络安全和科技外包风险管控不力遭罚,银保监会贵州监管局对其作出罚款四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贵州银行2021年同业存单计划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4451.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3%。各项存款余额302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16%;各项贷款余额206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4%。

经营业绩方面,该行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20年1-9月,贵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3.24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26.12亿元,同比下滑2.25%。在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16%,拨备覆盖率为325.27%。

不久前,贵州银行还发生了一起重大人事变动。因贵州省政府工作安排,李志明申请辞去包括董事长、执行董事等在内的在该行担任的一切职务,该行董事会于1月28日收到了李志明的辞任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