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国军建言:提升融资政策精准度 扩大服务业等领域金融供给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沈国军建言:提升融资政策精准度,扩大服务业等领域金融供给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银泰集团处获悉,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分别从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等三个领域,提出了加大治理“新官不理旧账”问题、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提升蓝色碳汇战略地位三份提案。

提升融资政策精准度,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沈国军在《关于提升融资政策精准度,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的提案》指出,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国家和地方立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民营企业放贷,帮助民营企业从疫情中复苏,但“疫情债”等融资政策的实际覆盖面仍然有限,部分行业及企业的获得感相对较弱,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

为完善机制,进一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精准施策,推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沈国军提出精准施策,提升金融供给效率的建议。

可以依托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板、商圈及客户群等多个类别,开发轻资产、信用类特色金融产品。拓展银企精准对接模式,结合行业、商圈、区域特色,以多种方式在线上线下组织银企对接,有效扩大对制造业、服务业、科技创新企业等领域的金融供给。

沈国军还表示,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政策组合拳,引导金融机构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建立差异化监管激励政策和引导措施,引导金融机构把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提高对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同时,加快建立健全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尽职免责办法及标准,差异化制定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加大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规范行政涉企合作

在《关于进一步加大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规范行政涉企合作的提案》中,沈国军指出,通过浙商总会、甬商总会等商会组织的调研也了解到,很多企业家在承接地方政府项目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政府承诺或协议未兑现、缓兑现甚至不兑现的问题,一些涉及到地方政府的债务久拖不决,一些地方一旦主要领导干部岗位调整,此前达成的合作项目就成了“烫手山芋”,一些继任者推动项目执行的积极性不高。

对此,沈国军建议多渠道筹集清欠资金,全力清偿政府存量债务,对于拖欠金额多、清偿进度慢的地区,建议大幅压缩“三公经费”,并设置行政费用红线考核;建议研究制定由政府融资平台通过其他金融工具置换存量债务的方法,节省利息支出。对清欠工作推进有力、清偿进度快的地区,建议通过增加转移支付等予以奖励,把结余的经费、利息和奖励资金全部用于清欠。

此外还要严格审核政府投资类项目,并形成清查机制,从源头堵住新增债务。在全力清欠的同时,应在更高行政层面加大规范及约束力度,严格审核下一级政府投资类项目,并形成清查机制,避免产生新增债务隐患。

提升蓝色碳汇在国家“碳中和”战略地位

据了解,海洋生态系统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正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根据科学研究,海洋是地球系统中最大的碳库,约为大气的50倍,陆地生态系统的20倍。全球大洋每年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约20亿吨,占全球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3。蓝碳生态系统,例如红树林、盐沼、海草床,还具有防范气候灾害的能力,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因此,沈国军在《关于提升蓝色碳汇在国家“碳中和”战略地位的提案》中指出,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尽早实现中国“碳中和”自主贡献目标,建议将蓝色碳汇纳入中国国家自主贡献。

沈国军建议,将蓝色碳汇纳入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中,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体系的一部分,并引导和鼓励中国企业和机构将蓝色碳汇作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