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违规荐股涉嫌诈骗27亿元 “大连华讯”147人被抓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违规荐股涉嫌诈骗27亿元 “大连华讯”147人被抓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违规荐股涉嫌诈骗27亿元 “大连华讯”147人被抓

披着“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外衣,通过虚假宣传、隐瞒真相、承诺收益的方式,诱导投资人购买“荐股套餐”,骗取高额服务费。3月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深圳警方获悉,日前,深圳龙岗警方突击查处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华讯”),对147名嫌疑人以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初步统计,此涉案金额高达27亿元,投资受损人遍布全国各地。

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较早取得投顾牌照的公司,2015年开始在深圳运营,同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的投资顾问业务收入高达1.69亿元。

受害人被“深度套牢”后报案

去年3月,股民王女士在浏览网页时看到“大连华讯投资”公司的广告,声称可以免费赠送三只“金股”。王女士关注后,被业务员拉进了该公司的一个荐股群。王女士默默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名师”推荐的股票有一些确实会暴涨,群里的其他客户也经常发一些赚钱的图片。再加上业务员信誓旦旦地承诺,只要缴纳服务费,公司开发的炒股软件“华讯股票APP”就会帮助其利用大数据选股,一个月就可以赚到投资本金1至3倍的利润。于是,王女士付款28000元购买了“华讯股票APP”的VIP会员。

刚交了钱,王女士就被移出了荐股群,理由是将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之后几周,王女士跟着“华讯股票”APP的推荐买入卖出,却并未出现“连续暴涨”的情形,而是一买就亏、阴跌不断、深度套牢。

王女士联系公司讨要说法未果,便向龙岗警方报警,并声称要去证监会投诉。随即,公司便有人员联系王女士,为她办理了退款。但按照公司要求,需要王女士删除所有与业务员的聊天记录,并向警方撤案。

这一番蹊跷操作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公司员工多为初高中学历

警方初步调查发现,网络上对大连华讯投资公司的投诉举报比比皆是。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兜售 “华讯股票APP”的会员,收取服务费。

“华讯股票”APP最便宜的会员,一年要收取8800元服务费,往上还有28000、39800、128000元不同档位。根据销售额不同,业务员能够从中拿到3%-10%的业绩提成。

经大量调查取证工作,警方也掌握了大连华讯公司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犯罪的事实。如该公司对外声称“有85位专业研究员,26位国家顶尖分析师,公司员工80%以上都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但公司近500名员工中绝大部分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初高中学历的更是不在少数。

在荐股群里,“名师”会推送集合竞价的高开股票或是近期连续涨停板的股票,这种股票大概率会在开盘后迅速涨停,虽然投资人几乎没有买入机会,却造成了“推荐的股票都暴涨”的假象。

在随后的宣传中,业务员就“只报喜不报忧”,对上涨的股票夸大其词,对下跌的股票闭口不提,并辩称 “免费的有金子也有沙子,这是因为没有购买公司的炒股软件,没有买卖信号”等等,进一步忽悠投资者购买会员。付费后,在APP上公司“名师”只是推荐保守型股票,至于买入后是涨是跌,那就要看运气了。

据警方调查,荐股群内除了被新拉进的股民,大部分群友都是公司业务员扮演的会员,专门负责在群内发送PS过的盈利截图或者转账单,吹嘘公司实力强,推荐的股票收益好。

警方全国范围征集案件线索

在2020年4月推出“华讯股票”APP之前,该公司基本以人工对接提供咨询,但由于无法提供承诺的服务和收益,导致大量客户投诉。事实上,华讯股票APP仅仅是公司董事长周某富看到国内有荐股同行因诈骗被判刑的案例后,为了掩盖公司诈骗本质而指令技术部门紧急研发的。

其中根本不存在算法,所谓的优选股票也是人工筛选的,宣称算法只是显得更高端。“其实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把一些信息数据搜集在一起,这些指标我们自己都没有搞明白,反正我自己是不会用的。”一名负责APP研发的技术人员如此交代。

2017年以来,大连华讯投资公司因业务员不具有证券从业资格或违规荐股等行为,被全国多地证监局行政处罚。

近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统筹指挥下,龙岗警方联合福田警方共800余警力突袭福田区某写字楼,对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案展开收网行动。

据警方初步统计,该案受损者遍布全国,涉案金额高达27亿。为进一步查清周某富犯罪集团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罪的犯罪事实,深圳龙岗警方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受害者,并征集案件线索。

目前,经检察机关依法批准,警方已对大连华讯投资公司包括董事长周某富在内的12名公司高管实施逮捕。文/本报记者 朱健勇 统筹/白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