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无锡拟定“十四五”企业上市规划:确保上市公司总数超20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无锡拟定“十四五”企业上市规划:确保上市公司总数超200家

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和GDP同时过万亿且资产证券化率超100%,无锡在全国范围内普通地级市中名列前茅。

当一个城市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城市GDP的时候,意味着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到2020年末,江苏无锡市的90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2768亿元,超过全年GDP(12370亿元)。因此,无锡也首度进入2020年中国大陆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前十。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和GDP同时过万亿且资产证券化率超100%,无锡在全国范围内普通地级市中名列前茅。2017年,无锡成为了全国第二个进入万亿GDP的普通地级市。

2020年,无锡新增上市公司16家,累计16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5家,累计7家,位居全国第六位。“十三五”规划中上市公司市值过万亿目标提前完成,新增上市企业的产业基因、科创属性不断提升。

对此,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说2020年是无锡在资本市场上丰收的一年,究其原因则是无锡多年来始终坚持产业强市,始终坚守实体经济,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始终坚持发展制造业。

从产业看,不仅仅是A股,无锡上市公司的一大显著特点是,几乎全是从事制造业的实体经济。

不过,对比江苏省内的经济重镇苏州和省会南京,对标长三角内的其他领先城市,无锡金融业审视自身仍存在诸如总量、新经济投入量相对不高等短板。

因此,在“十四五”期间, 无锡提出了上市公司“3150”计划。即未来三年,全市上市储备企业累计达到300家以上,拟上市企业累计达到100家以上,新增上市公司累计达到50家以上,确保上市公司总数累计达200家以上。

不久前在无锡荡口古镇举办的“金融雅集”(第一季)的活动上,无锡市市长杜小刚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简短采访。

“这是一次增进双方感情的茶叙。”杜小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无锡在基金招商上已有成功实践,在进入“十四五”后已进入到招商3.0版本,即进入了“大招商、招大商、招成功商”的阶段,这一阶段必须要着重发挥金融机构的优势和力量。

从无锡的下一步发展看,“一是发挥金融在重点大项目中的作用;二是无锡制造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和积累,进一步做大做强和质量提升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三是从国家层看看,下一步鼓励企业之间的合并重组,这需要金融的支持;四是从实践看,新兴产业得以快速发展金融发挥了重要作用。”杜小刚表示。

(作者:王海平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