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家电加速出海:海信并购日本三电、美的泰国工厂已交割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海信并购日本三电、美的泰国工厂完成交割,中国家电加速出海“抄底”?

海外市场与核心技术是主要驱动力

3月1日晚,海信家电(000921.SZ)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256日元价格认购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定向增发的83627000股普通股股份,总认购价约为214.09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3.02亿元)。

无独有偶,就在海信披露拟控股日本三电的同一天,美的集团(000333.SZ)也宣布,旗下机电事业群完成对泰国日立压缩机工厂的业务交割,标志着美的机电事业群首个海外基地正式投产。

两起并购均发生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据了解,美的收购日立泰国压缩机工厂是在去年12月,而海信拟收购的日本三电也因为新冠疫情等影响导致资金链紧张。全球经济下行,中国家电加速海外“抄底”。

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家电行业产业链的健全和成熟,国内家电企业增多,品牌格局稳定,国内消费市场趋于饱和。同时,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不断上涨,行业竞争激烈造成产品迭代速度加快,国内市场的投入产出比正进一步收窄。

在此背景下,中国家电加速开拓海外市场成为了必然之举。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判断,接下来中国家电企业在推进全球化进程中,跨国收购的对象将更加多元,海外上游核心部件生产企业将成为重点并购对象。

抄底海外资产?

资料显示,三电控股成立于1943年,是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交易代码:6444),主营业务为汽车压缩机、汽车空调系统等汽车设备的制造和销售,是通用、福特、本田等汽车品牌的配件供应商,其车载空调压缩机2019年全球销量占有率排名第二。

过去五年受到全球贸易争端的影响,三电现金状况恶化,净资产大幅下降,2019财年(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营业亏损34.01亿日元。去年6月,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三电提出债务重组申请,并以委托的方式对投资方开展全球考察。

据公告披露,三电控股因受到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导致资金链紧张,为寻求商业转机,采用事业再生ADR程序,通过向投资方定向增发股份、申请债务免除等方式,稳固企业持续经营,改善当前财务状况,并利用投资方的产业协同与互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根据双方签署的《股份购买协议》,海信除了将以现金方式支付约13.02亿元认购金额以外,还要对三电控股扣除经批准免除债务后的剩余ADR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本次交易完成后,海信家电将持有三电控股约75%的表决权,成为三电控股的控股股东。

对于定价依据,每股256日元价格相当于三电控股在2021年3月1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56%、前一个月平均收盘价的59.7%、前三个月平均收盘价的65.8%、前六个月平均收盘价的70.9%。

海信方面认为,在当前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发展趋势下,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及电池快充技术迎来新的市场机会。“通过此次控股三电,海信正式进入汽车配件制造领域,进一步扩展了公司业务布局。”据悉,此次交易完成后,海信将以三电控股为核心公司,拓展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空调产业。

纵观这些年日本企业的转型,始终牢牢控制了上游的先进材料和先进制造设备,以绝对优势占据了中游核心零部件市场,并在终端产品上愈发精细化,更加踏实、低调和沉稳。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给中国家电企业带来进一步渗透上游核心零部件的机会。

有意思的是,三个月前,美的也将并购之手伸向日资压缩机领域。去年12月24日,美的宣布收购Hitachi Global Life Solutions, Inc.所持有泰国日立压缩机(Hitachi Compressor(Thailand)Ltd.,简称HCTL)的100%股份。HCTL正式纳入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统一管理,但美的至今没有披露具体交易金额。

随着泰国工厂的业务交割完成,工厂将正式更名为GMCC and Welling Appliance Component (Thailand) Co., Ltd.(简称GAT)。据悉,GAT位于泰国大城府,厂房占地面积约8.3万平方米,专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往复式压缩机。

接下来,美的机电事业群将对GAT进行制造管理体系制度的全面更新。按计划全部投产达效后,GAT规划年产能可达800万台。

3月2日,美的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对集团和机电事业群来说,GAT的正式投产是国际化布局里程中的重要一步,有助于美的机电事业群推进落实“国内外市场双轮驱动式发展”市场经营战略,深入东南亚市场,拉动产业全球化的“进度条”。

中国家电跨国并购背后

自2006年提出“大头在海外”的国际化战略后,海信一方面在海外打造自主品牌,另一方面通过收购,将资金与管理资源和当地品牌的技术、渠道进行整合。此外,海信还通过赞助欧洲杯、世界杯等顶级赛事,在欧美主流市场打造自主品牌形象。

据三电控股透露,公司从2020年6月开始以委托方式进行全球考察,最终从超过25家意向出资方中选择海信家电作为最终认购方,“三电控股将通过与新引入大股东的产业协同和互补,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综合热管理、车辆网络连接和人工智能空调控制技术。”

为什么选择海信?除了价格以外,海信成功让收购回来的东芝映像系统公司(TVS)以及欧洲高端白色家电品牌Gorenje扭亏为盈,也是日方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在此之前,海信与日本企业已经有多年的合作经验。2003年,海信与日立在中国合资设立商用空调系统公司,目前已占据中国商用变频多联机市场第一位;2015年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至今工厂规模增长了三倍,生产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2018年,海信以129亿日元收购TVS公司95%股权,经过18个月整合,连续亏损8年的TVS在2019年度扭亏为盈;同年并购的欧洲高端白色家电品牌Gorenje,经过15个月的整合后也在去年6月开始实现盈利。

全球化时代,并购成为重要的扩张手段,通过收购进行海外扩张,中国家电企业不仅能够以较低的时间成本,获取相对成熟的海外销售渠道,还可以快速获得海外企业的优势技术,加快产品研发与升级进程。

除了海信,其他家电企业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布局。例如,海尔陆续并购了GE Appliances(美国通用白电)、Fisher&Paykel(新西兰)、Aqua(日本)和Candy(意大利),并借助这些品牌渠道,进入相关市场。另一家白电巨头美的也大手笔在海外并购了几家行业内知名企业和品牌,包括日本东芝的白电业务、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以及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等。

但并非所有并购都能达到预期效果,包括团队整合、本土化管理和资源协同等方面都对双方提出不少挑战。此外,外部环境时刻都在变化。受汽车产业不景气影响,在美的完成收购后不久,库卡的销售额开始下跌,2018、2019财年业绩均没达到预期。据美的在其半年报里透露,去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库卡主要业务也出现显著下滑。

不过,在中金公司首席家电行业分析师何伟看来,中国品牌在自身实力与外部环境方面都已经做好了成建制、大规模品牌出海的准备。他预计,3-5年内中国家电品牌(包括自有品牌、并购的外资品牌)有望在全球成为主流。

数据显示,2019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分别以1167.84亿元和933.19亿元收入,在上市公司海外收入排名榜中的位列第六、第九位。在去年疫情暴发、家电市场需求不振背景下,海信集团海外业务营收548亿元,同比增长18.6%。

中国家电企业大规模并购海外企业,一方面打破了依靠本土品牌实现全球化过程中的国际认可度障碍,另一方面补全了自身品牌在技术、业务和国际市场上的短板。业内人士认为,在AI、5G等新兴技术的驱动下,家电行业谋求新的技术增长点,如果能够高效整合并购企业的技术和资源,仍然可以为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增添不少筹码。

(作者:叶碧华,徐千雅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