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竞争药企联手后 拜登宣布美国新冠疫苗计划提速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两大竞争药企联手后,拜登宣布美国新冠疫苗计划提速

记者 | 安晶

在全球第二大疫苗生产商默克公司宣布协助强生公司生产新冠疫苗后,美国总统拜登承诺提速新冠疫苗生产:在5月底前生产足够全体18岁及以上成年人接种的疫苗,比此前公布的时间表提前两个月。

担忧强生公司无法按时提供足够疫苗,拜登政府促成了默克公司与强生的合作。拜登政府将投入2.6亿美元协助默克公司升级厂房设备,并动用《国防生产法》便于强生和默克获得生产所需的原材料。

据《纽约时报》3月2日报道,拜登在当天宣布提速疫苗生产时指出,类似强生和默克这样两大竞争对手联手的情况此前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出现过。

美国目前有约2.6亿名可接种疫苗的成年人。2月初,拜登称美国将在7月底前为3亿美国人准备好6亿剂新冠疫苗。

拜登2月宣布时间表时,强生疫苗尚未通过美国批准。上周六,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强生疫苗的紧急使用。

与辉瑞和BioNTech联合研发的疫苗以及Moderna疫苗不同,强生疫苗仅需接种一剂,且无需超低温保存,可以在常规冷藏温度中保存三个月。每剂价格为10美元。

强生疫苗在三期临床试验中的整体有效率约为66%,辉瑞疫苗此前报告的有效率为95%,Moderna疫苗报告的有效率约为94%。

去年特朗普担任总统时期,美国政府已与强生公司签订了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提供1亿剂新冠疫苗。

按照合同要求,强生需在今年3月底之前交付首批的3700万剂。但公司指出,由于产能不足,3月底前只能交付2000万剂。

扩大疫苗接种是拜登政府的首要施政任务之一。从今年1月起,拜登政府官员开始与强生公司谈判,最终强生与默克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默克公司周二发表的声明指出,为了协助该公司升级厂房设施以符合疫苗生产标准,美国政府将投入2.69亿美元。

白宫官员透露,拜登还将动用《国防生产法》协助默克和强生优先获得生产所需的机械、软管等材料设备。

默克将提供两座工厂协助强生的疫苗生产。其中一座负责疫苗灌封,另一座工厂负责生产疫苗。默克没有透露将生产多少剂强生疫苗,仅表示产量将“足够”。

美国投行咨询公司Evercore预测,在没有默克公司加入的情况下,辉瑞和BioNTech、Moderna和强生公司3月将交换足够8000万人接种的疫苗;4月,如果阿斯利康诺瓦瓦克斯医药公司的疫苗获批,疫苗交付量将足够1.25亿人接种;到5月底,美国收到的疫苗或能让3.45亿人完成接种。

默克公司是疫苗生产巨头,该公司研发了宫颈癌HPV疫苗加卫苗,新研发的埃博拉疫苗于2019年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但在新冠疫情中,默克公司没有率先加入疫苗研发的行列。今年1月,因效果不显著,该公司叫停了新冠疫苗研发项目。

除了默克公司,在新冠疫苗研发中掉队的法国药企巨头赛诺菲也将协助强生公司,扩大其在欧洲的新冠疫苗生产。

此前,赛诺菲和瑞士诺华制药还与辉瑞签订合作协议,协助辉瑞疫苗在欧洲的生产。

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美国近期的疫苗接种为平均每天180万剂,超过5000万美国人接受了至少一剂疫苗接种,占总人口的15.3%。

NBC新闻指出,就算到5月底美国为全体成年人准备了足够的疫苗,但实际接种依然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设置接种站、工作人员数量不足等。除此之外,由于变异病毒的出现,完成接种的民众可能还需再打加强针。

在周二宣布提速疫苗生产之时,拜登还公布了另一项计划:让教师优先接种疫苗。

联邦政府将确保每名老师能在3月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为方便接种,老师可在当地药店预约。

美国疾控中心没有把老师接种作为学校复课的前提条件,但部分教职人员工会要求老师在复课前接种疫苗。

对于美国何时能恢复到疫情前的生活,拜登保持了谨慎、没有给出确切答案。但他希望能在“明年的这个时候”之前恢复正常。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本周已警告,在大部分民众能接种疫苗之前,随着变异病毒扩散,美国可能还会面临第四波疫情高峰。

瓦伦斯基呼吁各州政府不要放松限制性措施,继续保持警惕。

但宾夕法尼亚、北卡罗来纳、密歇根等多州已经宣布放松限制。得克萨斯州周二宣布取消口罩令,所有商家恢复原有客容量。密西西比也将于周三取消口罩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