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出手:美团等被罚650万 利用虚假价格诱骗消费者 回应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市场监管总局3月3日宣布,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其中,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食享会处以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行业来说,此次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无疑是给各大平台一个‘警示’,而此前的‘九不得’出台也是场‘及时雨’,采用行政指导方式给社区团购领域现存的低价倾销、滥用自主定价权、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划出红线,非常明确体现了监管的态度。”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

橙心优选官方微博回应称,已经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通知,“我们高度重视,真诚接受,将对所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全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起到“警示”作用

3月3日,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2020年下半年,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经查,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在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二)项规定。

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

对此,2021年3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去年疫情之下,社区团购成为“新风口”。在蒙慧欣看来,互联网巨头带着资本涌入,烧钱抢占市场流量,给深耕社区团购的原生创业企业带来一定冲击,此种恶性竞争方式对行业良性发展而言无异于一种伤害,而本次处罚非常明确体现了监管的态度,也给相关企业亮出来“警示”。

她还认为,社区团购不是巨头们的“斗兽场”,尽管获客、引流对企业在新领域中能否发展起来很重要,但“价格战”并非一个明智的选择,让消费者对平台使用产生依赖、好感度往往是平台服务品质、商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综合能力的考量。

引领行业良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会议指出了社区团购存在的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突出问题,并明确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

具体来看,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不得低价倾销、价格欺诈;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 争行为;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等“九个不得”。 

而该新规的出台,被业内视为对整个社区团购行业避免恶性竞争、引领行业良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2020年12月中下旬,市场监管总局直接对5家社区团购企业立案调查。2021年3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公开对上述社区团购企业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顶格罚款,对违法企业形成有力震慑,有效促进企业整改。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调查研究,研判掌握社区团购市场动态,针对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其他经营者正当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