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动|乒协副会长孙洪林:他可能是上海最会打乒乓球的律师!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申动|乒协副会长孙洪林:他可能是上海最会打乒乓球的律师!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将红双喜彩虹球台搬入律所,招聘乒乓球专业的大学生来律所执教,每天打球一小时全年无休……上海市申房律师事务所主任、静安区政协常委孙洪林是律师圈里著名的“乒乓球痴”。“律师是职业,参政议政是事业,乒乓球是最好的副业。”孙洪林如此形容自己的三种角色。

乒乓,是孙洪林割舍不掉的情结,在自己全情投入的同时,也动员大家齐参与。

球台搬入律所

孙洪林同乒乓球结缘,已有51年的历史。在他小时候,乒乓是一项风靡的运动,菜场的水泥板、家里的门板、弄堂里的水门汀,都能变成乒乓台。“那时家里的门也可以卸下来当球台,卸的次数多了,门都坏了。后来我们又拆下了床板,打得正高兴,爸妈突然回来,看到后免不了吃一顿‘竹笋烧肉’。”孙洪林笑着回忆。

相比儿时,现在打球的环境好了很多。国际赛事标准的红双喜彩虹球台是律所里颜值最高的一件物品,一边还配备了专业记分牌。利用午休时间,孙洪林每天训练一小时,雷打不动。他总是身着一套颇有年代感的蓝色线衫线裤,“这衣服穿得惯,就和年轻时打球的感觉一样。”而在球台对面,则是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中乒院的沙沁,她不仅是律所的员工,也是孙洪林的乒乓教练。

要给老板让球吗?沙沁摇摇头:“不用,我就按正常节奏打,孙律师喜欢打有挑战的球。”孙律师自豪地说:“其实我小时候打球是野路子,在沙沁的指导下,这几年有了蛮大的进步。从一开始不能赢她,到现在也能抗衡几局。”

举办民间赛事

在著名电视节目《老娘舅》中,孙洪林是调解员,大家叫他孙律师;在静安区政协,他是常委,因为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多,得名“孙大户”;而在沪上乒乓界,他是上海市乒协副会长,俱乐部老板,球友叫他“孙大状”。

因为繁忙的工作,孙洪林曾一度中断打球。直到他当选第十三届上海市人大代表后,恰逢各区组织乒乓比赛,他代表当时的闸北区人大代表参赛,这才重新拾起儿时的这份爱好。

孙洪林被公认是沪上乒乓球打得最好的律师。不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赞助并举办一些乒乓球民间赛事,尤其是“申房杯”精英赛,已成为知名度不小的业余品牌赛事。谈起对于乒乓球的投入,他表示:“我从来没想过回报,乒乓带给我的美妙感受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

但是,单单赞助比赛的话,孙洪林只是一名旁观者,于是,2014年他成立了申房乒乓球俱乐部,不仅请来一批乒乓球专业的大学生加盟,也号召政法系统的乒乓球爱好者参与,员工沙沁在他的带领下,也成了政法系统乒乓球爱好者的指导教练。近年来,俱乐部已经成为全国业余乒坛知名俱乐部,在全国以及沪上大大小小乒乓赛事中屡获佳绩。尤其是在“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上,申房乒乓俱乐部作为一股新鲜力量,屡次闯入决赛阶段。

全家一齐上阵

说起打球的目的,孙洪林的回答代表了大多数乒乓球爱好者的心声——健身。“律师工作压力较大,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我要接待十几波客户,精神上可谓高度紧张。打球的目的当然是锻炼身体、缓解压力。”

在孙洪林的带领下,儿子也开始打球,三年级的孙女也同样爱上了乒乓。每周三次,孙女放学后和爷爷一起打球,一家人其乐融融。在孙律师看来,小孩子打球益处多多,不仅能预防近视,还能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去年疫情刚暴发时,孙律师也居家办公,家里吃饭的桌子就变成了乒乓台,每天吃完饭打场球,全家齐上阵。

打着打着,他的身边球友越来越多。老朱曾经是孙律师的客户,如今每周末都来律所切磋球技,甚至连孙律师的司机也受邀一起打球,孙洪林享受着工作之余的快乐乒乓时光。

“还记得小时候,徐寅生是我的偶像,在电视机前看到他为祖国争光,我特别激动。”孙洪林说道,如今,徐寅生也算是孙洪林在乒协的“同事”了,能和儿时偶像交流乒乓、探讨上海乒乓普及和发展等事宜,孙洪林颇为自豪。在他的办公室里,还有前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赠送的一块球拍,那是许昕签名的专属球拍,是他最心爱的珍藏。

“能为上海的群众乒乓发展出点力,我都非常乐意,上海有悠久的乒乓历史、广泛的群众基础,相信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上海的乒乓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孙洪林说。(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