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方还原货拉拉乘客跳窗事件经过:为节省时间偏航

界面新闻

关注

警方还原货拉拉乘客跳窗事件经过:为节省时间偏航,车内无搏斗痕迹

记者 | 唐俊

3月3日上午,长沙高新公安发布关于“货拉拉女乘客坠车死亡事件”通报,涉事司机今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前,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该司机刑事拘留。

2月6日晚,23岁的车莎莎通过货拉拉下单搬家,途中司机报警称车莎莎跳窗,送医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据司机描述,车莎莎是在车辆三次偏航后自己跳窗的。

警方通报称,车内未发现打斗痕迹。经过法医鉴定,受害人衣裤未发现撕扯破解开线痕迹,体表未发现搏斗抵抗伤,衣裤、指甲均未检验出司机基因型,受害人符合头部与地面碰撞致重度颅脑损伤死亡。

关于此前引发热议的偏航问题,通报称,根据涉事司机供述,专案组多次实验发现,货拉拉APP导航路线总里程11公里、红绿灯15个,驾车需用时约21分钟;偏航路线总里程11.5公里,红绿灯11个,可节约4分钟。

通报称,车莎莎当晚在货拉拉下单,司机抵达后询问是否需要付费搬运服务,被车莎莎拒绝。车莎莎先后15次从1楼夹层搬运货物到车上,期间司机多次催促,并表示等待超过40分钟要额外收费。车莎莎未予理会。

行车途中,司机再次询问车莎莎到达目的地后是否需要付费搬运服务,再次遭到拒绝。为节省时间接下一单,司机更改行车路线。车莎莎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司机未搭理,后用恶劣口气表达不满。

而后车莎莎又两次提出偏航并要求停车,司机同样未予理睬。车莎莎将身体探出窗外后,司机未制止,未紧急停车,仅轻点刹车。

为还原女乘客坠车过程,专案组以与受害人个体特征相近人员为实验对象,从同型号面包车副驾驶室进行模拟坠车实验得出:若实验对象起身将上半身探出车窗外,可以导致从车窗坠车的结果。

警方表示,由于车内没有录音录像,案件侦查过程中,工作难度大。

针对这一事件,货拉拉2月24日提出整改措施,将在跟车订单场景中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该版本将于3月14日上线;将在跟车订单场景中加入位置保护功能,对路径偏航、长时间停留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进行识别和预警,该版本将于3月28日上线。

同时货拉拉表示,还将强化已有的安全功能,包括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等;将扩大安全车载设备部署,试运营在车内外货箱全程监控,对司机驾驶行为进行安全提醒。

交通运输部2月25日针对该事件回应称:无论是传统道路货运物流企业,还是依托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成长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抑或是涉足到物流领域的电子商务平台,都应当牢牢坚守安全发展的底线,始终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交通部表示,决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子,打着互联网的牌子走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发展路子,必须处置好安全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依法依规,规范经营,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采取有效举措,持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服务质量。

附警方通报全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