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国企业共话在粤生意经

羊城晚报

关注

原标题:跨国企业共话在粤生意经

去年11月,阿斯利康与广州开发区签署了正式的投资协议,南部总部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今年1月,新世界集团与广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总部落户广州;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综合体等超百亿美元的外商独资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吸引跨国企业走进来,留下去,广东的吸引力究竟在哪里?座谈会上,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建滔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张国华,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社长李光国、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等齐聚一堂,共话跨国企业在粤“生意经”。

在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看来,跨国企业想要在中国得到发展,需要研究中国经济的需求,要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产品等,通过合作的方式引进中国,携手共进。

除了发展机遇以外,完善的产业结构以及充实的人才储备也是广东成为跨国企业强力“吸铁石”的重要原因。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社长李光国在会上透露,现代汽车集团将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批量生产氢燃料电池系统,计划通过中长期的持续性投资扩大产能,为广东省氢能的生产/储存/利用等高新技术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康宁公司则在多个业务部门落地广东的同时,积极拓展与广东本土企业的合作。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康宁与广东美涂士等涂料企业合作,向湖北省多家医院捐赠抗病毒涂料,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更加全面的保护。

随着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外商投资广东的“香饽饽”,去年进博会期间,全球生物医药领先企业阿斯利康与广州开发区签署了正式的投资协议。2021年,随着阿斯利康南部总部共同在广州落地的还有广州生物诊断创新中心。

“广东作为阿斯利康在全国最重要的市场,连续多年在阿斯利康的全国市场排名第一,广东当地员工人数接近2000人。”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指出,阿斯利康选择在广州设立南部总部,对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南市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孙绮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