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市周报】新一轮刺激计划即将落地,美国三大指数震荡企稳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股指期市周报】新一轮刺激计划即将落地,美国三大指数震荡企稳 来源:国际衍生品智库

一、周度行情回顾

1、美国主要股指期货品种周度表现

近一周受美债收益率上行、新一轮刺激计划即将落地和美联储短期维持宽松政策的影响,三大指数波动较大。具体来看,2月23日,随着鲍威尔坚持现有货币政策和看淡通胀预期的表态,美国三大股指低开低走。2月2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再一次强调美国就业市场距离复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鲍威尔强调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将会维持现在的速度,直到实际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接近通胀、就业目标数据。在鲍威尔又一天的“鸽声”中,三大指数全天低开高走悉数收涨。2月25日,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十年期美债超卖下跌,美债收益率上行对高估值美股施压,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2月26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回落,美国三大股指跌幅收窄,纳指小幅反弹。3月1日,美债收益率回落之际,疫苗推广和美国众议院通过1.9万亿刺激计划提振市场情绪,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大涨,收复前期跌势。

表1:当前合约周度表现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2、标普500行业指数周度数据

美国时间2月23日-3月1日当周,全球聚焦美债收益率走势、刺激计划进展,美国三大指数波动加大,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其中受利率回升的影响,房地产板块下跌超2%,随着新一轮刺激计划落地的确认,三大指数风险偏好明显回升,金融、能源、工业、IT收涨。

表2:标普500行业指数一周涨跌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3、MSCI核心区域指数周度表现

美国时间2月23日-3月1日当周,美债收益率上行对高估值市场施压,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回升带动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全球股市受此影响调整,MSCI指数全线收跌,其中MSCI亚洲、金砖四国指数跌幅最大。

表3:MSCI核心区域指数一周涨跌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二、基本面分析

(1)美国2月制造业PMI显示经济延续修复。3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录得60.8,前值58.7,预期58.8,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超出市场预期。从制造业PMI分项来看,新订单指数、产出指数延续上行指向生产制造保持扩张态势,进口订单和出口订单指数增长指向内外需求改善,就业指数环比增长就业情况有所改善,物价指数大幅增长指向原材料成本增长,随着经济的修复,通胀或自上而下的传导。总体来看,当前美国经济延续修复,生产保持扩张、就业有所改善、内外需求逐渐修复、价格指数大幅上涨,但要注意价格的传导带来通胀的升温。

图1: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2)美国1月PCE略超市场预期,疫情对服务业支出的冲击仍未恢复。2月2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录得1.5%,前值1.5%,预期1.4%,美国1月核心PCE同比增长1.5%,略超市场预期。从分项数据来看,耐用品核心支出改善明显、同比增加17.07%,非耐用品支出同比增加6.11%,服务支出同比减少7.04%,数据显示随着经济复苏、制造业逐渐修复以及房地产投资的支撑,耐用品消费改善明显,但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仍然尚未恢复。但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预计服务支出会边际改善,核心PCE保持增长势头。

图2:美国1月核心PCE同比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3)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表现超出市场预期。2月2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至2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73万人,前值86.1万人,预期83.8万人,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滑表现超出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延续修复拉动就业市场,虽然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滑,但仍然距离疫情前的水平较远,短期内就业市场情况仍然是美联储考虑的重要指标。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在疫苗接种推广、宽松政策的刺激下,美国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房地产投资强劲、就业市场有所改善,指向美国经济延续修复,由于就业水平和通胀水平仍然距离疫情前的水平较远,美联储短期内维持宽松政策、新一轮刺激计划即将落地,但需要注意到随着价格自上而下的传导,通胀或加快回升。

三、持仓分析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当周,投机头寸在E-迷你标普500股指期货及期权的持仓由净多持仓34362手减少至11786手,多单减少17966手,空单增加4610手;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及期权净空持仓887手转至净多持仓1886手,多单增加1206手,空单减少1568手;道琼斯($5)期货期权净多持仓5136手增加至5615手,多单减少397手,空单减少875手。

从持仓量情况来看,迷你标普500、小型道指、迷你纳斯达克100三大期货投机持仓量分别减少13356手、1273手、361手;从净空单变化来看,迷你标普500增加22576手,小型道指、迷你纳斯达克分别减少479手、2773手。

图3:迷你标普500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CFTC官网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4:E-迷你纳斯达克100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CFTC官网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5:道琼斯($5)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CFTC官网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四、热点关注

表4:未来一周热点关注

资料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衍生品智库

五、行情展望

美联储短期延续宽松政策、美国众议院通过新一轮刺激计划、美债收益率阶段性回落,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美国三大股指逐渐收复跌势。宏观面来看,美国经济延续修复,但由于通胀水平和就业水平仍未回复至疫情前的水平,美国政策延续短期宽松,对美股形成支撑,但当前成本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或逐渐传导至消费端,通胀回升或中长期制约宽松政策,对美股估值施压。短期来看,市场聚焦新一轮刺激计划落地情况,市场大概率延续经济修复主线,对指数形成支撑,三大指数或高位震荡运行。

加载中...